【献血之星】于峻伟:大学校园内的献血之星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受父母影响,2018年于峻伟第一次献血,献血量400ml,截至目前,累计献血33次,其中全血800ml,成分血52个治疗量,总献血量11200ml,在2018年高考后参与献血屋的志愿服务工作,目前累计工时144小时。

目前,他就读于大连工业大学,是一名大三的学生。

在初中的时候就知道父母献血,在了解了一些关于献血方面的知识后,就暗下决心要在18岁生日那天去献血,当做送给自己特别的生日礼物。由于于峻伟的生日是在1月份,而且当时他还在上高三,这个愿望就只能落空了。但是到目前为止,除了18岁生日那天没能献血之外,之后的每个生日他都会去献血,到现在已经持续3年了。

于峻伟说:“加入服务队也是有点小意外,也是我第一次献血,献血成功后,我母亲就拿出了服务队的入队申请表,让我填上,可能当时要是没有我母亲的话,我就有可能错过进入服务队的机会。而且我也是通过服务队才了解到,原来我们一般所说的献血只是采全血,还有一种献血的方式是成分血,之后在2019年生日当天成功捐献了一个单位的血小板。”

2018年9月进入大学,正好在于峻伟入学军训期间,学校组织的团体献血活动正在进行,当时他利用午休时间到现场做志愿服务,能让当天的志愿者有个吃午饭的时间。2019年11月的某天,于峻伟的三个室友中的两个要一起去献血,他就提前预约了那天西安路的献血屋的志愿服务,指导他们填写了登记表,每个人成功捐献了300ml。回来后他们就开始游说最后剩下的那一个室友也加入到献血者的行列中来。

起初最后那个室友对献血是非常抗拒的,最后在另外三个室友一齐的游说下,终于同意献血,并且在2019年3月2日,他们开学前的一天来血液中心,都成功捐献血小板,这也算是于峻伟第一次的宣传招募。

2019年3月末学校社团招新,因为献血和志愿者的经历,于峻伟顺利进入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10月换届之后成为校红十字会的负责人。任职期间,在社团献血招募的同时,于峻伟也带动其它社团的一些同学加入到献血的行列中来。此时算上于峻伟已经有5个同学成为固定献血者,基本上是间隔期一到就会去献血。2020年上半年因为疫情没能开学,下半年开学后学校又是处于封校状态,老师轻易不给出校门的假,他们去献血就只能够翻墙出来。本以为献血的次数会因此减少,结果没想到最后参与献血的人数还增加了。在2020年11月7号的时候同学们一次性去了9个人,并且全部献血成功,血液中心了解到后表示在下次来的时候要给我们做一个专题;在11月28日间隔期一到,于峻伟和同学们立马组织人前往血液中心,一共去了12个人,同样的,全部都献血成功。

俗话说,“勿以善小而不为”,于峻伟说,无偿献血是对社会最好的回报,志愿服务是最好的方式,它会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今天我是一名学生,明天我会走向社会,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这项公益事业,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传播社会正能量。”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