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6月16日、17日,大连机场公安分局组织全体党员民警,以“汲取奋进力量 感悟使命担当”为主题,走进大连市规划展示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幅幅生动图片、一件件珍贵实物、一个个感人故事,展现了革命先辈们探索革命道路艰辛奋斗的情景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这种信仰力量跨时空的呈现,在公安民警中产生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现实工作中。

冯雪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 摄

(李世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市警方通过打响反诈人民战争、出台便民服务、深化护企安商三大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打响反诈人民战争,守护群众“钱袋子”。我市警方积极推动构建“全民反诈、全警反诈、智慧反诈”工作体系,推进全市反诈人民战争深入开展。依托基层网格化管理平台,充分发动基层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小区物业等力量,组建百支“反诈志愿者”队伍,对群众面对面开展宣传工作;发放宣传手册600万册,做好源头宣传防控;有的放矢地制订宣传计划,会同教育、财政、银行等部门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开展宣传引导,严防发生大额损失案件;开展精准预警劝阻,目前已通过96110电话预警6万余次。

立足办事方便,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效率。我市警方在20个派出所、9个社区打造公安综合服务窗口,综合办理86项治安、出入境、交管等公安服务事项,日均办理业务1400件,将服务送到“家门口”,着力解决群众办事不便的问题;为满足群众工作日期间办事需求,在试点派出所和社区安装24小时“公安业务自助服务柜”,群众可在任意时间将材料投放至“自助服务柜”,查收材料后,第一时间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并在办结后采取预约领取或社区民警送件到家的形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因群众不便无法现场办理的问题;对10项出入境证件办理时限进行缩减,对13项出入境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对外籍人才申请签证证件提供代申请、民警上门面签服务,举措推出以来已为群众办理业务2万人次。

全力护企安商,打造法治良好的发展环境。针对涉及企业的违法犯罪活动,建立“绿色通道”,全力提高涉企案件侦破率和追赃挽损率。今年以来,共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2亿元。坚持“保护合法,打击非法”,主动与市场监督管理等行政部门沟通协作,依法严打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万名民警联万企”活动,建立健全企业常态化走访联系、诉求问题快速解决等机制。活动开展以来已走访企业4300余家次,组织警企座谈375次,为企业解决困难337件,获得企业的一致好评。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