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我拼搏的铁人精神永远是时代所需

王军辉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当瞬息万变成为一种新常态,试问:有没有什么东西是恒常不变的?只要我们想到它,内心就觉得有力量、有价值、有方向。

一定有的,比如铁人精神。无论时代如何变,铁人身上“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无私奉献精神,都沉甸甸,响当当,有分量!

关于铁人,有句话说得好,“唯深情才深刻。”铁人王进喜的一生,就是由深情走向深刻的一生。

从旧社会走过来的他,要过饭、放过牛、淘过金、挖过油……温饱和尊严,始于成为新中国钻井工人的那一刻。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总之,干就是了!

从玉门到大庆,王进喜下了火车就是三句话:“我们的钻机到了没有?井位在哪里?这里的最高记录是多少?”没有吊车,37个血肉之躯就是37部吊车!钻井开机,发生井喷,他毅然跳进泥浆池,置生死于度外!

你以为他蛮干?他钻得很。对工艺流程不满意,总要改一改、动一动,而且收效显著。

硬汉也柔情。他总说,“牛也是通人性的,走路时,大牛把小牛娃子围在中间;卧下休息时也把小牛娃子围在里面;如果有狼来了,大牛就要竖起两个犄角去和狼斗,保护小牛。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当人民的孺子牛。难道我们共产党员、一名干部还能比不过牛吗?”

爱!唯有深情地爱过,就算生命远去,精神也会不朽。如一首叫《荒原 铁人》的诗中所写:铁人因抽象而具体,精神因具体而抽象/因为抽象,铁人属于感受着他的每一个人/因为具体,精神从此打开赈济信仰的粮仓/当铁人与精神,携手前行的时候/就决定,把自己分送到远方……

“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第二代铁人王启民、第三代铁人李新民,在铁人精神的鼓舞下,在科技进步、国力提升的助力下,夯实品牌,奋力谋新,影响世界!

铁人精神亦在中国的业业行行。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上世纪60年代毕业于北大,随后奔赴莫高窟,从青春守到白发;医学专家、国之勇士钟南山,敢说敢言,勇于担当,为救人民,奋战一线;大连人引以为荣的家乡人——中国航天事业总设计师孙家栋,年过古稀未伏枥,犹向苍穹寄深情……

“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在远方,在眼前。大连,自上世纪60年代始,无论是军工、化学,轴承、机车,还是造船、医疗……都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这座城市的每次腾飞与骄傲,都是一个个“铁人”所铸就、所成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今天,我们回顾铁人和铁人精神,是纪念,更是继承。追寻他的脚步,获得他的力量,带着高远的情怀、实干的劲头去面对当下,迎接未来!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