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口区积极实践“全课程”教育

用“学生快不快乐”评价一堂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许明)利用废旧纸盒做房子,在草木染的课堂上感受传统工艺,制作可爱的企鹅一起去探索南极世界……在旅顺新城实验学校,学生们对学习的感受是“快乐、自主、充满成就感”。对于如何评价一堂课、怎样去评估老师和学校,该校给出这样的答案:学生快不快乐。

记者在旅顺新城实验学校“全课程”课堂看到,学生们不再“排排坐”,老师也不再是简单地照着书本讲课,课堂充满着故事、音乐、色彩、游戏……每一个环节都体现了对学生的充分尊重,给予学生主动思考和展示的机会。通过“全课程”体系,学校开设了《狮娃上学了》《神奇的动物王国》《春天课程》《大海课程》《纸的前世今生》《百年我家——百年旅顺》等主题课程,每一个主题的学习,都由语文、数学、音乐、美术、科学、体育等各个学科共同支撑,并根据学生年龄和特点让其在更为丰盈的课程中体验、成长。

“在全课程课堂中,教师可以依据学段要求、学生的年龄特点以及学习的实际需求,根据季节节气、个人经验、教学环境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创造性地添加生活中的各种素材,通过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来帮助孩子们建立自我与世界的关系,以此来促进孩子们的整体发展。” 校长韩雪梅说,课堂是一所学校的教学灵魂,是学校教育理念实现的载体,旅顺新城实验学校积极进行全课程理念下的城镇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创新育人模式的实践研究,将立德树人全面落实在学校课程与教学当中。

旅顺口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课程”教育实验是以国家课程课标为引领,以项目学习为抓手,以跨学科整合为基本策略,指向人的全面生活的变革。它以培养“全人”为目标,覆盖“学校全部生活”,推动学科全面融合,使学生能够将学习与生活联结起来,面向与教学相关全部要素的综合性课程。其总目标是培养人格健全、思维活跃、个性鲜明、素质全面的儿童。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