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趴窝?行人难行?“降雨看海”的日子将彻底改变!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每到汛期,大雨降下,大连市部分路段会出现积水现象,尤其是张前路交辛吉街、辛塔街十字路口,积水问题存在多年。近日,被附近居民称为“汽车趴窝、行人难行”的十字路口,在本月两场降雨期间未出现路面积水问题。原来,今年甘井子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投入290万元资金,对张前路排水管道进行更新,让附近居民彻底告别“降雨看海”的日子。


市民:水深半米 汽车趴窝 行人难行

每到出现大到暴雨,张前路交辛吉街、辛塔街十字路口积水问题较为严重。汽车趴窝,行人难行,附近居民出行受阻,苦不堪言。家住新星绿城四期的隋先生告诉记者,“2019年8月份,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大连出现暴雨天气,我开车经过该十字路口,汽车出现趴窝情况。每次下雨,俺们这个小区居民都要绕路出行,十分不便。”


负责在该辖区扫保工作多年的环卫工人张洪艳告诉记者,“每年汛期降雨较大,肯定会有汽车在这趴窝,等到积水退去,我们捡到车牌也是常有的事。”张洪艳表示,今年张前路排水管道维修,该十字路口再也没有出现积水现象。

政府:投入290万元资金彻底解决积水问题

6月21日,记者来到张前路乐购附近看到,烈日下,施工人员正在开展管道铺设工作,挖掘机对已经切割好的路面进行清挖,然后人机结合,将沉重的排水管线进行下放。据甘井子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市政综合部副部长李月剑介绍,由于年代久远,管径较小,再加上施工改造造成破损,导致原有管线不能正常排水。“目前正在施工的西侧管线我们进行彻底更新,马路的东侧我们进行升级改造,部分路段进行管道更新,部分路段的管道进行清理处理,剩余工程正在推进中,争取在汛期来临前全部完工。”


甘井子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市政综合部部长孔庆凯对项目进行介绍,他表示,今年该中心投入290万元资金,拟彻底解决辛寨子街道张前路乐购附近十字路口积水问题。该项目新建约1360米管线(其中虹港路段D800mm管线460余米、张前路东西两侧D600mm管线共约900余米),虽然项目施工任务完成70%,但是在6月初的两场降雨期间,张前路交辛吉街、辛塔街十字路口无积水,这标志着新建排水管线已能承担排水功能,待工程竣工后彻底消除周边群众的雨季出行困扰。

防汛:维修维护排涝防洪设施

为做好今年的防台防汛排涝工作,甘井子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做好了相应准备,清掏雨水井、检查井共约1.9万个,清理淤泥约3800立方米;清理春柳河、周水河、泉水河、三道沟河、金家河、周水河北支线、砬夏河河道及其河道暗渠、截流槽、沉沙槽淤泥共约1.2万立方米。



同时,对辖区内道路排水设施进行排查维护,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维修检查井60座、雨水井332座;对辖区内河道防洪设施进行检查维修,河床底板维修约3000平方米,岸墙维修约280米;完成对12座泵站1座污水处理站的春检和清淤工作;检修维护梭鱼湾河、泉水河钢板闸共5座,确保汛期人民群众出行便捷顺畅。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