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营造庆祝建党百年浓厚社会氛围

突出大连特色 激发市民爱党爱国热情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石朕

6月23日,记者在大连中山广场、地铁站、公交车上、户外电子屏幕、建筑围挡、中山路等地,随处可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立体党徽、航母、灯塔等主题城市景观,“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宣传海报格外引人注目,催人奋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宣传活动,激发市民群众爱党爱国热情,积极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

遍地“开花”奏响“永远跟党走”最强音

中山广场上的“百年回眸”主题城市景观吸引了很多市民的驻足观赏。景观主造型为金色立体党徽,面朝北京,象征着我市全体党员心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永远跟党走。主造型辅以中宣部统一发布的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标识,配有航母和128年历史的老铁山灯塔造型。背景LED显示屏上,播放着庆祝建党百年精彩视频和图片。景观内部设有展厅,正门为中共一大会址造型,象征着党的百年起点,内设光影长廊,19个投光点映出党的19次代表大会,沿途展出的是大连百年来100个红色历史遗址遗迹,倡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

这是我市设置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城市景观展示的一个缩影。而今,在海军广场、人民广场等全市主要广场和西安路商业街区等,已设立不同的大型庆祝建党百年景观绿植小品12处,各类小型景观小品215处。这些景观以“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为主基调,利用户外大屏、鲜花绿植和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标识,彰显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党的带领下,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加快推进新时代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突出主题、突出特色、突出文化内涵,每天吸引了大量市民参观、拍照留念。

围绕建党百年,我市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遍地“开花”。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学习体验、主题宣讲等各类主题活动,在全市各界掀起活动热潮。在公交车移动电视屏幕上以及全市公共舆宣平台1.5万个户外LED屏幕推送各类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电子海报日均超过750万次,以“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追寻红色印记”“建党百年文艺演出”“百年回眸”等为主题的宣传海报已累计投放10万余张,在全市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社会氛围。

大连“特色”让红色资源释放强大感召力和凝聚力

关向应纪念馆,利用声、光、电等现代化高科技手段,采用图文说明、模型陈列、影视互动等表现形式,集中展示了无产阶级革命家关向应的光辉一生。新增的习近平总书记及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论述,“关向应的布鞋、草鞋”“延安小鲁迅”“贺关情”等小故事,让关向应纪念馆更加生动、贴近现实。

今年3月,市委宣传部与市委党研室联合启动了庆祝建党百年的重要活动——“追寻红色印记”活动。活动对全市重要机构旧址,重要党史人物的故居、旧居、活动地,重要事件发生地、重大战役遗址遗迹,具有重要影响的革命烈士墓地(纪念设施)等进行调研和排查,遴选形成百个大连红色印记名录,在我市主要媒体上开设“追寻红色印记”主题专栏,进行集中持续报道。此外,市委宣传部还创新社会宣传方式,联合邮政部门设计制作发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追寻红色印记”手绘风格首日封;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研学、探访、征文、绘画等多样活动,让他们参与其中;将100个红色地标手绘制成宣传图,在全市大屏幕滚动播发,在抖音、微信等20余个新媒体端口同步推介。还新推出了8条具有大连特色、方便群众参观游学的示范性、代表性红色地标旅游线路。截至目前,已组织5万余人次参观游览。

而今,这些红色资源已经成为我市党员干部群众全员“打卡”胜地。中山区充分利用辖区现存20余处革命遗址遗迹,组织学生、党员干部、各界群众前往瞻仰参观学习;西岗区征集打卡“红色印迹”之旅的照片、视频,寻访初心、深研党史;沙河口区推出“百年工运地红色沙河口”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旅游文化活动,可以实地打卡,也可以云端打卡;甘井子区到吴运铎广场、“四二七”大罢工遗址等红色历史遗迹50余场次;高新区利用大连市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坐落在区内的优势资源,组织干部群众集中开展祭扫烈士墓、敬献花篮、宣读祭文、瞻仰遗物等活动;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办公楼修缮工程已完成方案的最终修订工作,并将其纳入文化旅游市场推广活动;普兰店区以清明节为契机,组织各类群体积极参观红色遗址遗迹,开展红色主题宣讲30余场次。大连和尚岛边检站开展沉浸式党课,组织民警近距离观看红色历史。

具有大连“特色”的红色资源,释放出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为大连“两先区”建设凝聚正能量、凝聚城市精神,这些红色资源也绽放出更加灿烂的时代光彩。

百姓讲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一句话献给党”“从家史看党史”“我的亲人是党员”……今年,市委宣传部推出“百姓讲党的故事”活动,通过一句话表达人民群众对党的热爱、拥护和深情厚意;通过家族人物和事件图片发现家史与党史的交汇点和闪光点,反映家族为党的建设作出的贡献,呈现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初心使命;通过文学作品从百姓视角书写家族和身边党员坚持党的宗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故事。

全市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的市民群众,通过图片、话语和文学作品,把亲历、亲闻、亲为的鲜活故事以镜头和文字形式展现出来,从百姓视角分享广大干部群众一心向党的真挚感情,用质朴语言讲述身边党员感人故事,用真挚情感抒发对党深厚的爱,家乡事、邻里事、身边事引发强烈共鸣,迅速在干部群众中凝聚起热爱党、感谢党、信赖党、一心一意跟党走的思想共识。活动关注度、参与度不断攀升,截至目前,已征集不同类型作品1000余件。“大连发布”“新闻大连”微博还设置话题,配合策划《“回望初心”——我的入党故事》《我家的党员》等互动参与活动,着力构建高频次、多平台、立体式传播格局。

“今年以来,我市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宣传活动,激励和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庆祝建党百年的社会宣传氛围。”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王连斌介绍。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