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与中远海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大连市“十四五”规划对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提出具体要求,将逐步培育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航运电商、航运期货交易等创新服务功能。记者获悉,航运期货交易有望在大商所落地。

6月24日,大商所与中远海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集装箱运力期货等航运衍生品研发与应用、期货交割仓库和指定机构设立、推进实物交割与现代物流服务深度融合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形成期货业与物流业协同发展新优势。

大商所正在研发的集装箱运力期货于2019年完成立项,目前整体合约方案设计已基本完成,未来上市后有望成为全球首个以集装箱运力为交易标的、采取实物交割的集装箱运力期货。实物交割制度可有效促进期现价格在临近交割月的回归和收敛,保障套期保值效果。同时,“十四五”时期,大连要依托国内大市场,提高国际合作位势,巩固航运、物流、金融三大传统枢纽功能,并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提升航运要素集聚和资源配置能力,逐步培育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航运电商、航运期货交易等创新服务功能。在大商所上市集装箱运力期货,将服务大连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