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西太今年前5个月盈利11.18亿元

(王桂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企业“双循环”运行机制,今年1至5月份完成原油加工量364万吨,盈利11.18亿元,其中吨油利润高达311元,在中国石油炼化企业中排名第一。这是记者近日从“中国石油开放日——走进大连西太”活动中了解到的。

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拥有18套主体装置和配套完善的公用工程和储运系统,一次原油加工能力1000万吨/年,年产值近400亿元,利税70多亿元。1996年开工投产以来,“大连西太”累计加工原油1.8亿吨,销售收入6000亿元,上缴税金1030亿元,是辽宁省和大连市主要纳税和出口创汇大户之一。

今年以来,该公司全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他们积极向科学管理和产品结构调整要效益,根据企业以加工中东进口含硫原油为主的实际,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立足东北、面向亚太,持续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及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柴汽比例,增产汽油,减少柴油生产,在更好地满足市场需要的同时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据预计,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将全面超额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全年生产经营也有望创出佳绩。

据悉,“十四五”期间,“大连西太”将按照“双挂、一增、一降、一补、一提”的总体思路,立足10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坚持与集团公司东北地区转型升级产业布局挂钩,与加工集团公司海外份额高硫重质原油挂钩,增产乙烯化工原料,降低汽柴油产量,补齐重油加工流程短板,提高企业竞争力,通过加工流程优化完善实现“减油增化”,推动企业从燃料型向化工原料型炼厂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