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生物结队闯关

大连邮局海关截获100余只活体节肢动物

(薛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伯元)记者从大连海关获悉,近日大连邮局海关陆续在进境日本邮件中截获4批次活体节肢动物——鼠妇。这些邮件内共有10个塑料盒,每个小盒内有个体、颜色不同的活体鼠妇,合计100余只。

经鉴定,这些鼠妇分别为Porcellio haasi和Cubaris iriomotensis,在我国没有分布,尚无中文名称。同期,大连邮局海关还在日本进境邮件中截获冀地鳖(Polyphaga plancyi)和琉球带马陆(Riukiaria ochracea)各1批次。这4种生物在近年来口岸截获的外来生物中比较冷门,经确认均为我国口岸首次截获。

这些外来生物均属于节肢类动物,喜欢生活在潮湿、腐殖质丰富的洞穴内、石块下等“暗黑”环境中,取食枯叶、枯草、绿色植物、真菌孢子等。初步判断,这些外来生物都是由一部分崇尚新潮、喜欢猎奇的爱好者当作宠物违法跨境网购的。

大连邮局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护生态环境、防范外来生物入侵,我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和《生物安全法》分别作出相关规定,对相应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今年,海关启动了打击非法引进外来物种和种子苗木的“国门绿盾2021”行动,以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这项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建共治,提高全民国门生物安全意识,勿做外来有害生物的“搬运工”。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