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大连人》开播反响热烈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6月27日晚8时,讲述13位大连籍成功人士励志故事的人物系列纪实访谈节目《天下大连人》第一季,在大连新闻传媒集团新闻综合频道开播。晚8时30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将镜头对准大连,对“永远跟党走”主题灯光秀进行了直播。

这是一个让无数大连人心潮澎湃的夜晚,《天下大连人》创意策划柏成建对记者说:“很多人给我打来电话,他们一致表示,还沉浸在《天下大连人》带给他们的感动中时,央视的直播又像一支催化剂,让城市自豪感更加浓烈。我感觉每一个大连人都在憋着一股劲儿,希望家乡越来越好是共同的心愿,大连和北京的这次巧合上的联动,让人们兴奋、城市振奋。”

在《天下大连人》第一季的第一集中,大连籍著名歌唱家杨洪基的故事、艺术生涯以一首歌、一件事为线索徐徐展开。杨洪基讲述了他作为大连人演唱由大连籍艺术家创作的《我和我的祖国》的感受,通过回忆星海广场的变迁表达了他对家乡巨大变化的欣喜之情。采访中,杨洪基表示,他感恩党、感恩家乡、感恩帮助过他的人们,家国情怀、浓浓乡情溢于言表。

节目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柏成建发的一条朋友圈瞬间获得80多人点赞。很多人评论说,节目不是要表现某一个大连人,而是塑造老一辈、中年一代、年轻一代奋斗创新的大连人的群像,人物故事鲜活,精气神饱满,彰显出大连城市文化的品质和自信,对热爱大连、建设大连的城市精神是一种激荡人心的呼唤。还有人评论说,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节目制作方式,让人耳目一新。大连市实验小学校长宋慧娴在与《天下大连人》总制片人、主编、主持人郭丽娅的微信对话中说:“节目组做了一件好事,把大连人凝聚到一起。我正在给三年级上道德与法治课,其中就讲到家乡、家乡人,节目为我的教学提供了非常好的素材。”

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为《天下大连人》在家乡开播送上了视频祝福。他表示,建党百年,神舟十二号发射成功,祖国蒸蒸日上,祝福家乡人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祝福中国航天事业越来越成功。

《天下大连人》节目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活动之一,由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大连艺术学院合作出品,旨在真实呈现大连人砥砺前行的“精神谱系”,生动诠释大连人奋斗创新的“成功密码”。该节目以季播的形式、周播的方式播出,将陆续推出后几季。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