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印记】这一年,大连党团组织正式建立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1898年、1905年,大连地区先后沦为俄、日租借地后,俄、日帝国主义在大连建工厂、办企业掠夺我国东北物资资源的同时,大连工人阶级队伍随之发展壮大起来。十月革命的胜利和五四运动的爆发,加速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在大连的传播,一批先进青年纷纷组织起来,或成立团体、或兴办教育,在探索中逐渐觉醒。1924年,大连正式建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地方组织。

1924 年1月末,李震瀛受党中央派遣来到大连。来连后,他以三一学校英语教员的合法身份为掩护从事革命活动,首先帮助沙河口工场华人工学会进行整顿,修改了工学会章程,把工学会办成全市性的工会组织,进而普及到南满铁路沿线,将大连地区和南满铁路工人都组织起来。1924年4月28日,李震瀛首先在大连印刷职工中发展关向应和赵悟尘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并成立团小组,推荐关向应为团小组长。从此,大连建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地方组织。

6月,满铁工场工人、工学会会长傅景阳以及印刷工人董秀峰、门向阳、张云峰等先后加入社会主义团组织后,建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大连支部。董秀峰任秘书长(书记)、傅景阳任工运委员。大连团组织直属团中央领导。社会主义青年团大连支部建立后,至同年10月大连地区的团员已发展到24人。  

由于缺乏领导工作经验,大连支部没有与中央保持经常联系,团组织的作用未能很好发挥,各项工作也未能开展起来。1925 年1月10日,团中央鉴于大连团的工作开展不力,派杨志云回大连,着手对团组织进行整顿。1月12日晚,召开全体团员大会,24 名团员只有14人到会,会议决定,对不到会者,作“自动淘汰”处理,并成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大连地方委员会,杨志云任书记,赵悟尘任组织委员,傅景阳任工运委员,王世平任学生运动委员。同时成立了沙河口、小岗子、市内和南山4个支部。整顿后的团组织,注重内部组织建设,严肃组织纪律,克服了从前的散漫状态。

1925年2月,团中央组织部长林育南来到大连。在了解情况后,将团大连地委改为大连特别支部。10月,团中央北方区委成立,团大连特支归北方区委领导。同年11月初,特支干事重新改组,杨志云仍任书记,傅景阳负责工运,秦茂轩负责宣传。

至1925年末,大连地区的团员迅速发展至30人。与此同时,中共北方区委对大连的工人运动,特别是团组织的建立及其活动表示满意,认为建立大连地方党组织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1925年12月6日,团中央北方区组织部向中共北方区委报告“大连方面成年工人甚多,且现有团员数人已超过年龄,应立即组织党”。12 月下旬,根据中央发出的《121 号通知》,将大连地区8 名超龄团员董秀峰、杨显庭、王少坡、吕启明、杨志云、张文明、秦茂轩转党。加上先期入党的傅景阳共有 9 名党员。1926 年1月15日,根据党中央和北方区委的指示,正式组建了中国共产党特别大连支部。同年2月,改为中共大连地方委员会。此时,由于大连党与团是合并组织的,党与团的关系不但工作上分划不清,连组织上都划分不清。

为了改变大连地区党团组织不分的局面,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各自的作用,同年6月,北方区委派特派员张炽到大连,整顿和加强大连党的工作。张炽与大连地委同志经过研究决定召开党团员大会,分别建立了党和团的地方委员会。改选后,中共大连地方委员会书记为杨志云,组织委员董秀峰,宣传委员张炽,工运委员博景阳,青运委员丛秀峰;共青团大连地方委员会书记为王少坡,组织委员陈一仁,宣传委员魏长魁,工运委员王立功,学运委员程义俭。为了加强对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的领导,成立了党的教育宣传委员会、工人运动委员会、团的教育宣传委员会和经济斗争委员会。

从此,大连党团组织完全分开,加强了各自的工作,开创了大连地区的革命斗争新局面。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