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践行垃圾分类 献礼建党百年

如今,垃圾分类不仅是一种“新时尚”,更是一座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挥党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宣传者、倡导者、推广者角色作用,近几日,大连市各区市县积极开展“做好垃圾分类,献礼建党百年”的主题活动。

中山区:以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宣传

为树立“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我先行”理念,将党建工作与城市管理有机融合,全面推进中山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日前,中山区委宣传部联合人民路街道、区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及辖区公共机构在东港圣马可广场开展“同心同向跟党走 聚智聚力新征程”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普及宣传垃圾分类新时尚,倾力营造“党建引领、整体推进、党员先行、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各行各业用不同形式的表演,表达对党的热爱,向建党百年献礼,活动中还穿插进入垃圾分类知识抢答和现场游戏互动环节,通过设置垃圾分类知识幻灯片立体展示了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垃圾分类模拟投放、知识有奖竞答等方式进行巩固提高,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进一步认识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正确掌握垃圾分类方法,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沙河口区:献礼建党百年 举办垃圾分类党建活动

近日,沙河口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建活动为契机,开展以“在职党员进社区垃圾分类我先行”活动,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据了解,目前沙河口区共开展各类党建活动130余场,党员参与人数2300人次,发放宣传材料4500余份。通过党建活动的开展,全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积极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从源头开始做好生活垃圾分类,以“红色”力量引领“绿色”生活。

高新区:举办趣味垃圾分类活动献礼建党百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绿色时尚,高新区龙王塘街道举行“献礼建党百年,争当环保先锋”活动,召集辖区内分类优秀的党员和居民代表共同为党庆生。

活动以居民签署垃圾分类承诺书拉开帷幕,工作人员细致讲解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流程处理系统,使居民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党员代表发言阶段,优秀党员讲述自己身为党员对垃圾分类的理解,以及在家庭生活垃圾分类中的好方法、小窍门等宝贵经验。到了验证大家分类成果的时刻,大家有序排队,参与垃圾分类智能问答和垃圾分类飞行棋游戏,整个过程紧张而热烈,游戏现场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旅顺口区:垃圾分类 党员先行

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旅顺口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我参与、我宣传、我先行”主题活动,6月28日上午在龙河公园,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现场通过快板表演、垃圾分类大转盘知识答题、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对居民解说垃圾分类的意义,200余名党员群众参与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宣传栏、条幅广泛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结合创建卫生城和文明城市,在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营造垃圾分类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分类投放。同时,为更好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活动现场准备了关于垃圾分类的游戏道具及小奖品,通过知识竞答、互动游戏不仅让市民锻炼了身体,增添一些日常生活小用品,同时也收获了不少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

金普新区:党员这样迎“七一” 

为提升辖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提高环保意识,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在工作岗位、家庭生活中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日前,金普新区大孤山街道鹏运社区党委策划“在职党员进社区,垃圾分类入人心”主题党日活动,以此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通过参加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不仅对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理解更透,而且坚定了将垃圾分类进行到底的决心。”活动结束后,在职党员张丽信心满满地表示,也道出了现场20余位在职党员的共同心声。随后,环卫公司工作人员带领党员们实地参观了大孤山垃圾压缩站,向大家介绍了大孤山压缩站每日垃圾处理量,生活垃圾产生、清运、处置的全过程,以及冷链垃圾的处理流程要求等内容。  

记者了解到,至2021年年底,《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施行一周年,各地区城区居民小区和公共机构实现分类制度全覆盖,继市辖八区外,其他区市县也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垃圾分类体系更趋完善、垃圾分类制度更加健全,垃圾分类成效更加明显。市辖八区厨余(餐厨)垃圾分出总量不低于区域城区生活垃圾清运总量(不含可回收物)的20%,其他县市区不低于10%;市辖八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全面达到 35%以上,其他县市区达到30%以上 。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