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党的故事】子女们的榜样

毛正顺

我的岳父叫顾荣陞,生前是辽阳市庆阳化工厂工会干部,共产党员。

解放前,岳父在沈阳光华机械厂当工人。1950年,他被选调到新建的军工厂工作,并光荣地成为工厂第一批共产党员。岳父从工段长、车间主任到厂工会干部,始终廉洁奉公,处处为他人着想。他担任车间主任时,厂里因他工作突出,决定奖励他涨一级工资,他却把这级工资让给了家庭更困难的李师傅。他生病住院,厂里派人送去慰问金,他坚决不收,说:“我生病住院已经耽误了工作,不能再给厂里增加负担了。”工厂分配住房时,他把原本应该分给他的一套新房让给了厂里一对刚刚成家的大学生夫妇。

岳父和岳母共养育了六儿两女,子女们都以父亲为榜样,多数成为了光荣的共产党员。大儿子在家乡抗洪抢险中英勇牺牲,其他五个儿子先后应征入伍,两个女儿都嫁给了军人。那时候,岳父全家成为厂里和邻里都非常羡慕的革命家庭。

岳父临终时,我们发现在他的褥子下面还放着一枚旧版党员徽章和一本翻旧了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在我的印象中,岳父一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愧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是子女们毕生的骄傲和学习的榜样。

(作者系大连市军休五中心迎客路分部退休干部)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