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生取义为初心

山东青年、共产党员张筠曾在复县领导当地革命。这位在学生时代曾写下《我们要抵抗东海强盗》《告胶东同胞书》等文章、大声疾呼“战胜日本,使我中华永久生存,独立于世界”的革命青年,于1946年6月被推选为复州区区长。张筠、那宝顺等同志带领群众开展反奸清算、减租减息斗争,深受群众拥戴。在游击战争中,注重宣传和发动群众,当时复州城到处可见区长张筠署名的传单、布告:“头可断,血可流,革命事业不可丢!”

1946年冬,国民党军队占据复州城。张筠和那宝顺率领武工队员开展游击战,与敌人展开殊死战斗。1947年1月6日,由于被密探发现行踪,张筠和那宝顺在一农户家中被俘,敌人用尽了威逼利诱、严刑拷打等手段,仍不能让他屈服。4天后,张筠、那宝顺和区中队长王永胜高唱着《永远跟着共产党》,大步奔向刑场,在“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声中,三人悲壮地倒在复州城永丰塔下。

贫苦农民出身的共产党员那宝顺、张筠和他的战友们的壮烈牺牲,用朴素的情感告诉我们,信仰可以跨越阶级、跨越经历、跨越出身。人民在各个时代都是最具智慧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更是中国人民的选择。

■人物介绍

那宝顺

194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6年11月 任复州区区农会会长

1947年1月10日 牺牲于复州城,年仅33岁

(稿件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