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玉亭到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调研时强调

培育创新生态 坚持共建共享

为“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鹿道铭)7月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玉亭到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调研,强调要大力培育创新生态,完善政产学研合作机制,坚持共建共享,充分发挥大连化物所和大连理工大学科研和人才优势,持续提升科创能力,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发展壮大精细化工产业,为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校长郭东明,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党委书记金玉奇,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徐少达,市领导熊博力、曾波、张志宏、于保和分别参加调研。

胡玉亭首先来到大连化物所,深入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和大连化物所展馆,详细了解科研条件保障、学术产出、技术推广、专利出让等情况。在大连理工大学,胡玉亭实地考察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认真听取团队建设及人才培养、科技攻关成果及应用等工作情况汇报。

胡玉亭分别在大连化物所和大连理工大学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发展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同与会同志就解决“炼有余化不足”问题、“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打造人才科创高地、深化所地校地合作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意见进行讨论,对深化合作的具体事项进行安排。

胡玉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为大连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是大连的亮丽名片和宝贵财富,希望大连化物所和大连理工大学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立足城市发展需要,大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努力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上作出贡献。要完善政产学研合作机制,坚持共建共享,聚焦传统石化产业向精细化工转型、发展洁净能源、重大装备制造等关键领域,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创新合作模式,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胡玉亭说,大连市将一如既往支持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发展,进一步培育优化创新生态,主动对接需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大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鲜明导向。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