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氢能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强化科技创新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要素集聚多措并举推动我市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日,市氢能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听取我市氢能源产业发展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相关地区和部门在发展氢能源产业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抢抓新一轮能源革命发展机遇,立足我市发展氢能产业的综合优势,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强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氢能产业发展新格局,为加快“两先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以“全省领先、全国争先、全球创先”为目标,从应用链、科技链、产业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统筹布局,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创新驱动,加快构建氢能智库,进一步明确技术路线,建立氢能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协会”,把握市场需求和场景应用,进一步完善我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科学制定安全、环保等专项规划,打造资源生产供给基地、装备研发制造集群、技术协同创新平台、氢能应用示范中心,构建技术、产业、应用融合发展的氢能产业生态圈。要以开放的思维精准论证项目、深度谋划项目,针对氢能产业链关键环节,瞄准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敲门招商,全力打造具有大连特色和优势的示范应用场景。要积极主动争取国家相关部委指导和支持,扎实做好全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申报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统筹协调推进,确保将我市氢能源产业发展蓝图转化为具体项目和具体行动。

市委常委、副市长骆东升,副市长方铁林,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参加会议。

又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日前,市氢能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向大连豪森瑞德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工艺及装备研制项目、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高可靠性燃料电池模块及核心零部件开发项目等17个项目授予“大连市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牌匾,并为“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促进协会”揭牌。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