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织路段全息感知交通控制系统今日起投入使用

市交警支队高科技手段精准治堵

(陈冠潼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针对来自市内白云隧道和莲花山隧道两个不同方向北行的机动车交通流在白云隧道北口路段形成网状交织冲突,导致拥堵的难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经过长时间勘查调研,与大连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研发了交织路段全息感知交通控制系统。记者昨日获悉,该系统今日起正式投入使用。

今日起投入使用的交织路段全息感知交通控制系统,首先会将来自不同方向交通流进行远端诱导,目标车流自主分离,构建管道式通道,将不同目的地的车流指定车道有序行驶,减少变换车道频次,解决交通流交织冲突。

交警部门介绍,为确保去往不同方向机动车各行其道,避免发生冲突导致拥堵,该系统实现了对进入导向车道的每一台机动车进行连续跟踪,如果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中途变道,系统将对任意位置变换车道的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实施全程精准记录,形成轨迹可溯的交通信息采集,为交通态势分析和管控策略的调整提供精准数据支撑,实现规范行车秩序,提高通行效率的目标。

那么调整后车辆该怎么走呢?交警表示;首先应提前选择对应车道。驾驶人应根据需要,按照交通标志指示,提前选好所需方向对应通道通行。 ①、②车道为莲花山隧道驶出的车道,“①车道”只能是用于去往东北桥、东快路出市方向的车道、“②车道”主要是用于去往胜利路、高尔基路方向的车道;③、④车道为白云隧道驶出的车道,“③车道”主要是用于去往东北桥、东快路出市方向的车道、“④车道”只能是用于去往胜利路、高尔基路方向的车道。同时,还要按照车道信号灯通行。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