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票问题特事特办 保税区税务局助力企业自救


天健网消息(赵国靖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等取得了货款,我们一定第一时间补缴税款,感谢保税区税务局的贴心服务,帮我们解决了回款问题。”大连某模具企业会计牟女士领到发票后激动地说。

据了解,该企业是大连一家老牌精密刀具制造公司,拥有国际一流的刀具加工核心技术,产品畅销欧美诸国,曾作为“走出去”企业代表在北京签约。正当企业计划乘着“一带一路”东风进行大跨步发展时,国际贸易摩擦与新冠肺炎疫情先后袭来,为他们前行之路蒙上一层阴影。

自2018年来,该企业受国际贸易摩擦的影响,导致产品订单锐减,企业资金压力迅速增大。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的爆发又使得本不宽裕的公司财政雪上加霜。“因为资金流转困难,导致我们欠缴税款,纳税信用也从多年来一直保持的A级直接降到D级,发票领购受到严格限制。”谈到现状,牟会计无奈地说。

为实现自救,该公司自2020年起积极推进业务转型,将公司业务重点与国内大循环深度融合。企业通过调整业务结构,由原来的75%外销经营模式调整为100%国内销售模式,实现了业务量井喷式增长,累计销售额达到了1.47亿元,公司急需大量发票取得销售货款。为解决发票问题,牟会计拨通了主管税务机关的电话。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难后,保税区税务局迅速成立专家组,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由于该企业纳税人信用等级为D级,根据征管法规定每次发售专用发票数量不得超过25份,这也为专家组出了一道难题。

“不能让企业因为发票问题而陷入困境!”组长姚毓鹏说道。为帮助企业及时回拢资金,专家组通过细致研究,找到了解决办法。根据《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辅导期管理办法》的规定,辅导期内除小型商贸批发企业领购专用发票开票限额不超过10万元外,其他一般纳税人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重新核定,这也为该企业解决发票问题提供了契机。

经核定企业上述业务属实,税务局迅速为企业提供了千万元版发票,以供回拢资金与发展所用。“这可是为公司解决了燃眉之急,我们以后一定要诚信纳税,将损失的信用补回来!”牟会计欣喜的说道。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