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市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为推动全局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全面落实专题学习、专题培训、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营造浓厚氛围等工作,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打造让组织放心的人社“铁军”、群众满意的惠民“店小二”,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创新开展人社服务承诺公告,解决群众办事“痛”的问题。在全局13个窗口单位,182个窗口岗位实行窗口服务承诺公告,说明服务规范、工作标准、办事要求等,主动接受办事群众、企业及社会各界监督评议;服务窗口在工作人员上岗前10分钟,召开例会提醒教育;窗口单位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开展服务承诺巡视监督。


二是开展“人社干部包高校促就业”专项行动,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实行联络员制度,向全市28所高校派驻联络员,赴高校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对每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10个同专业岗位。组织400余家企业举办7场招聘活动,提供岗位7400余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400余人;大连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29场,接待用人单位9181家次,提供就业岗位20.7万个。

三是搭建紧缺技能人才培养平台,解决企业对人才需求“急”的问题。针对我市企业紧缺技能人才储备不足问题,市人社局积极推进我市职业院校专业教学与企业需求深度融合,引导鼓励职业院校为企业培养输送紧缺技能人才,切实帮助企业培养输送一批急需紧缺技能人才。截至目前,已组织短期招聘19645人,中期转岗培训1478人,长期校企合作订单培训9981人。组织32家企业与17家技工院校进行合作。

(以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四是加强政策和业务宣传,解决退休人员对政策“疑”的问题。制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计发政策和业务流程手册,针对退休人员对养老金计发“看不懂、算不清”问题,以列举事例等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答疑解惑,对涉及中人改办2.7万名退休人员进行广泛宣传,为参保单位和退休人员提供精准服务。

五是扩大社会保障卡发放网点,解决群众办事“便”的问题。实施社保卡办理业务下沉到银行网点和社保缴费证明网上打印等惠民举措,全市138家银行可以办理社保卡发放、补办等业务,网上打印社保缴费证明19万份。在全省率先开通社保卡邮寄到家服务,新参保人员通过“大连人社”手机APP申领社保卡,填写邮寄信息,通过人脸识别身份核验后提交申请,中国邮政EMS将社保卡免费邮寄到申领人手中,让申领人真正感受到“足不出户,邮寄到家”的社保卡服务新体验。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