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防汛减灾意识 安全度汛事关你我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杜杨楠

7月1日我市进入主汛期,在此期间可能出现极端天气和短时强降雨,极易造成山洪泥石流、城区内涝积水等灾害,同时降雨往往伴随着雷电、大风、冰雹,易导致高空坠物等次生灾害。为加强防汛减灾科普宣传,增强公众防御灾害意识,提高避险自救、互救能力,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大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面向公众推出相关防汛减灾信息,敬请广大市民关注。广大市民要了解更多防汛减灾常识,请关注本报每周三“城事”版。

什么是汛期?

从水利专业来讲,汛期是指河水在一年中有规律显著上涨的时期。“汛期”就是河流水盛的时期,汛期不等于水灾,但是水灾一般都发生在汛期。经多年统计,我市的汛期在6月1日至9月20日这段时间。

洪水是怎么形成的?它是怎么分类的?

“洪”是动态的水,大雨、暴雨等使水体汇入山谷、河道,引发水道急流、山洪暴发、河水泛滥等现象就是“洪”。

按发生区域不同,洪水分为河流洪水(江河洪水)、湖泊洪水、海岸洪水、山洪等。按成因不同,洪水分为暴雨洪水、融雪(冰)洪水、雨雪混合洪水、冰凌洪水、山洪和泥石流、溃坝洪水、天文潮、风暴潮(台风)等。常见洪水是江河洪水和山洪。

“百年一遇”的大洪水相隔100年才出现一次吗?

洪水重现期是洪水发生频率的一种表示方法,以年为单位,是指发生这样大小(量级)的洪水在很长时期内平均多少年出现一次。如“百年一遇”的洪水,是指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平均100年才出现一次这样大小的洪水。但不能认为恰好每隔100年就会出现一次。

从频率的概念来理解,这样大小的洪水可能100年内出现不止一次,也许100年中一次也没出现。一般洪水重现期小于10年;较大洪水重现期为10至20年;大洪水重现期为20至50年;特大洪水重现期超过50年。

建议降雨达到暴雨及以上级别时,尽量不要外出

在我国,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及以上的强降雨被称为“暴雨”。其中,24小时降水量50.0毫米~99.9毫米的为“暴雨”,100.0毫米~249.9毫米为“大暴雨”,250.0毫米及以上为“特大暴雨”。当降雨等级达到暴雨及以上级别时,容易造成洪水暴发,建议群众尽量不要外出;如正在户外活动,务必非常小心。

根据降雨预报等级,水利部门也会发布相应的洪水预警。洪水预警信号分四级,以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分别反映小洪水、中洪水、大洪水和特大洪水。等级划分指标是根据洪水量级及其发展态势,以及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采用与预警级别相应的水位(流量)或洪水重现期综合确定的。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