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给你转钱?可能是诈骗!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我市近期出现冒充领导实施诈骗的骗术。诈骗分子制作和领导一模一样的微信号,冒充领导添加好友,并使用PS手段制作虚假转账截图,来实施诈骗。这类诈骗手法具有极大的迷惑性,一不小心就会上当受骗。对此,大连公安提醒广大市民对此要提高警惕!

【典型案例】

市民李先生某天看到有人添加自己微信,点开发现是自己所在乡镇的镇委书记,于是同意好友请求并跟“书记”简单寒暄了几句。第二天上午,“书记”发微信说他正在陪上级领导考察,有个急事希望李先生帮忙处理:先给李先生的账户转10万元,让李先生帮忙转给另外一个人。“书记”问了李先生银行卡号,随后,对方发来转账10万元成功的截图,并且以事情紧急催促李先生。李先生想到既然“书记”已经把钱打给自己了,就赶忙通过手机银行向对方指定的账户汇款10万元。过后,李先生通过电话联系书记,得知书记根本不知晓此事,才发觉自己被骗了。

【手法剖析】

当前,这类诈骗中,诈骗分子并非直接要钱,而是要求被害人帮忙转账,即“我先将钱转给你,你再帮我转给别人”,而后诈骗分子通过PS制作虚假的转账成功截图发给被害人。被害人出于敬畏领导不敢当面核实,结果遭受诈骗。

【大连公安防骗提醒】

1.领导或亲朋好友在网络上要求转账汇款的,无论事情多么紧急,务必先通过电话或视频等方式进行核实。

2.社交软件、通讯软件都可能被盗取或仿冒,收到好友申请时,要仔细核对对方身份,切勿盲目对号入座,切记不要随意相信新添加好友的身份。

3.如果被骗,应第一时间报警,同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联系方式等证据,配合公安机关工作。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