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鹿道铭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并深入阐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2020年初席卷中华大地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危急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雄壮举,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大连和全国一样经历了抗击疫情的阻击战,还经历了两次境外输入型疫情的遭遇战。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坚持全市上下总动员,社会各界齐上阵,筑起了战胜疫情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交出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战赢”的合格答卷。

回望大战历程,我们深切认识到,这份来之不易、成之惟艰的抗疫答卷,是745万识大体、顾大局的滨城儿女共同书写的,是抗疫英雄、先进模范用辛勤汗水换来的。在疫情来袭、生命攸关之际,全市近10万名医务工作者和疾控工作人员逆行出征,用生命赴使命,以大爱护苍生,与病毒展开生死较量。在与疫情的短兵相接中,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学校、从单位到个人,全市各领域各行业各战线的普通劳动者、青年一代,都在用各自不同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发光发热,有的志愿者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特别是当前,大连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担子很重,但越是挑战艰巨,越是看责任、看担当、看作为之时。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从我市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和先进模范中汲取智慧力量,锐意开拓进取,奋勇闯关夺隘,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书写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新的辉煌与荣光!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