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天健网消息(舒保荐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7月12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盛峰,副主任卢林、于德泉、李尔恭、刘晓滨、阎利军、艾华和秘书长姜建国及常委会委员出席,副主任王晋良主持专题询问会。市委常委、副市长骆东升作了相关情况报告。

专题询问会上,常委会委员朱延青、梁宏君、张英俊、姜春海,市人大代表杜晓言、张墨波、赵继宏,分别围绕垃圾分类的投放与运输、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督导员队伍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餐饮行业垃圾分类、有害垃圾处理、财政投入等方面提出询问,有的委员还进行了追问。市城市管理局、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等6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应询回答和补充回答了相关问题,对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和今后打算及工作措施作出说明。

专题询问结束时,骆东升代表市政府就本次询问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要以本次专题询问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引导群众习惯养成,加快分类设施建设,严格落实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实行垃圾分类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改善我市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的必然要求,是回应广大市民和人大代表呼声及关切的具体举措,必须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共同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科学有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及相关专门委员会要认真梳理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及时形成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交由市政府研究处理,并持续加强跟踪监督。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及时上报相关整改情况。要以贯彻落实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为重要抓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引导全社会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良好风尚。要加大执法力度,增强法律法规刚性约束,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市监察委员会、市法院、市检察院、大连海事法院负责同志,各区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黄刚等18位省、市人大代表列席了专题询问会。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