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能制造 日佳电子持续创新促产品升级

【出像】记者 陈晶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大连日佳电子有限公司的双联生产线。我身后的这个就是日佳电子独家研发的智能柔性组装机器人,和传统工厂里人组装、机械臂组装不同,它不仅有手、有眼睛,还有大脑,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智能。

【正文】

“手”是工装夹具、机器视觉相当于“眼睛”、“大脑”则是“智能算法。如今,使用机械臂代替人工作业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像日佳电子这样,同时能生产柔性插件、组装、焊接、检查等多种智能机器人、还拥有智能算法、形成专利的公司在行业内并不多见。

【同期】大连日佳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寇昌

这条生产线是一条全自动生产线,这是为丰田USB组装用的,这个就属于机器人智能系统中的焊接机器人,它可以模拟人的焊接,更加可靠稳定,因为它有一些算法,有一些自己的步量,出现问题可以自己去排除。

这条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可以24小时运转,不仅能大幅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力成本,还能提高精准度、降低产品不良率,而这都得益于日佳电子独家研发的智能先进制造执行系统IAMES。

【同期】大连日佳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寇昌

通过系统,通过企业云,现在我们是华为云和蓝牙,发送到这,对它进行各种管控,它根据指示进行各种作业,这样就提高了整个效率。

【现场仪器操作】

叮咚

你看这个声音就是提示他需要执行一个动作了。

拿着这个智能终端,一名工作人员就能同时看管两条生产线,随时掌控设备原料状态,可以节省一个半人的人力成本。企业管理者即使不在工厂,也能随时掌握整个生产流程。今年3月,这套智能系统成功销售给中国华录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并顺利完成了验收。

从成立伊始,自主创新就融入了日佳电子的基因。目前,日佳电子涉足医疗产品、轨道交通、自动化设备以及智能图像处理等多个领域,拥有70多项发明专利技术,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20年11月,被国家工信部选为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同期】大连日佳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寇昌

中国毕竟是从制造大国往制造强国转化,而这个过程中必须有智能制造,如果没有智能制造,那么我们的劳动力成本会短缺,也会造成劳动力成本的增加。所以我们开发这个产品的时候也会考虑到,大概在这个领域,电子制造这个领域,还有其他加工其他行业的领域,大概有几应该是有上百万的产业工人可以用柔性智能组装装联系统进行替代,这样是一个趋势,它的产业价值和未来的市场价值是千亿元以上的,所以这个是个很好的方向。

2019年,大连日佳电子有限公司产值2.5亿元。2020年因疫情影响降至1.6亿元,今年预计产值可达2.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