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之吻”链接海陆 大连湾海底隧道首创了这些中国新技术

作为大连首个“超级工程”,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牵动着每一位大连人的心。一手牵中山区,一手牵201国道,一段在海底,一段在陆路,这样的搭配组合,可谓“厉害了,我的大连”!

本期《三创直播室》聚焦大连湾海底隧道建设中的开创性尖端技术,邀请两位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项目一线工程师走进演播室。

“深海之吻” 6万吨沉管实现海底毫米级对接

大连湾海底隧道主线全长5098m,其中沉管隧道长3035m,由18节大型沉管组成,自北岸开始按照E1-E18的顺序依次完成18节沉管的安装,又重又大的沉管到底是怎么克服重重阻碍,安装在海底的呢?本期走进《三创直播室》的嘉宾吕护生,将为我们现场揭秘。

中交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总经理部第四工区工程部副部长 吕护生

沉管安装需要首先为沉管先铺一张平整的床。团队成功研究出了国内首创的全漂浮整平施工工艺。在沉管正式安装前,需要在大连湾海域进行一次大型的沉管浮运演练,以确立最佳方案。

最后是最关键的一步,如何让6万吨的沉管平稳坐落在基床上,与已安管节实现精准对接,且保证滴水不漏。

《三创直播室》导师嘉宾孙磊对此给予高度肯定,并指出在北方复杂地质环境下建造的大连湾海底隧道,施工难度已经超过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

孙磊

大连湾海底隧道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首先,北方寒冷地区首条海底隧道项目,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对混凝土耐久性要求更高,建设标准高。第二,施工海域处于大连造船厂和大石化回旋水域及航道区,航运状况复杂,船舶调度及施工组织工作难度大。第三,沉管基础主要为岩基,溶洞、溶沟、溶槽众多,地质条件复杂,对基础底标高和边坡高精度爆破控制难度大。

“海陆之吻”:中国隧道贯通首创“顶进节段法”最终接头

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从北岸开始的18节沉管安装完成后,最终还需要与南岸陆地进行对接。海陆间这最后一吻,浪漫又艰难。本期《三创直播室》嘉宾尚乾坤,身揣十余年大项目参建经验,因地制宜探索出全国首个“顶进节段法”最终接头工艺,对接时将采用千斤顶将顶进节段推出,实现与最后一节沉管的精准对接贯通隧道。

中交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项目总经理部第四工区总工程师 尚乾坤

该最终接头主要由顶进节段、外部套筒、止水构造和顶推装置等组成。施工时,在干作业条件下,先制作外部套筒,然后制作顶进节段,接着将顶进节段推入外部套筒内、安装止水构造后,场地内灌水。

待最后一节管节(E18)安装完成,通过顶推装置将顶进节段推出,进行初始压接,然后排出管节接头隔腔内的水,完成水力压接;安装锁定构造,密封顶进节段空腔并排水,实现隧道贯通,进行后续施工。

最终接头的两项核心技术是28米水下止水构造和长距离大吨位顶推系统,止水构造是由可伸缩止水带和可注浆止水带组成,单台顶推系统一次性顶推距离1.7米,最大顶推力达300吨。

《三创直播室》导师嘉宾姚延焕对此给予高度肯定,并就工期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姚延焕

大连湾海底隧道有限公司总工办经理

目前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已全面开工建设,按照目前项目建设进展及总体计划安排,2023年6月底前通车。本项目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实施,作为纯公益性的市政基础设施,在运营期间,对社会车辆不收取任何费用。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