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安全】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结果出炉!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为切实回应群众关切,提振群众消费信心,同时进一步排查食品安全隐患,解决百姓食品安全问题, 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今年3月,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了“你点我检”专项抽检活动。

大家“钦点”的食品都合格吗?截至6月25日,全部检验均已完成,按照法定程序,大连市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结果现已出炉,予以公布。 300批次抽样食品中共检出不合格样品5批次,抽检合格率98.33%。对此次专项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大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总局相关规定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并及时发布风险提示信息。

前期投票

300批次食品进入抽检名单

2021年3月23日至3月31日,大连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大连市场监管”“大连发布”等主要媒体及官方微信公众号对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征集,共收集投票21902票次。

通过大连市场监管部门以及人大、政协和新闻媒体代表对征集结果进行归类、统计分析和研究讨论,最终确定此次专项抽检的品种、项目、环节和领域,制定抽检具体方案。

此次专项监督抽检共300批次,涵盖流通、餐饮服务环节,覆盖中山、西岗、沙河口、甘井子、旅顺、普兰店、瓦房店、庄河、金普、高新园区,农村、城市、城乡结合部均衡抽检,重点针对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小超市、食杂店、饭店、小餐饮、校园周边、旅游景区周边、商业区、学校幼儿园及小区周边等区域不同规模的场所业态。

涉及品种包括:鸡蛋、虾、猪肉、火腿及红肠、巴氏杀菌乳及发酵乳、草莓、花生油、水饺、元宵、馄饨、方便粥、方便米饭、方便火锅、方便湿面、蜂蜜、贝类、复用餐饮具、糕点、蔬菜(黄瓜、番茄、大白菜、辣椒)。

现场抽样

消费者现场体验掀开食品抽检“面纱”

为了让市民们能够体验到食品抽检的全过程,加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大连市市场监管局邀请了市民、人大代表和媒体代表作为消费者代表走进商超,现场“点”,现场“抽”,走进实验室观摩检验,体验食品抽检全过程。

抽样知识点一:

抽样前要先检查进货查验记录、合法进货凭证

市民代表和市场监管人员、抽样人员来到新隆嘉超市大连北甸街店。市场监管人员首先查看了超市经营者提供的进货查验记录、合法进货凭证等,随后抽样人员出示了《抽检任务委托书》、《抽样检验告知书》和抽样人员的身份证件,并向超市的经营者告知抽检监测性质等相关信息。

抽样知识点二:

抽样时需准备同批次产品,以备二次检测

随后,抽样人员现场随机购买了黄瓜、猪肉等抽样食品。

按照相关规定,在抽样食品中,蔬菜是将同一摊位、同一地点、同一生产日期或购进日期的蔬菜视为同一批次,从同一批次蔬菜中抽取无明显淤伤、腐烂或其他表面损伤的样品,除去泥土,黏附物及萎蔫部分,抽取样品量不少于2.5公斤。

畜肉是将同一胴体相同部位产品视为同一批次,抽取样品量不少于2kg。

所抽样品平均分为2份,其中一份为检验样品,另一份为备份样品。如果生产、销售企业对检测结果有异议,受检企业在接到不合格结果通知单后7个工作日内可向市市场监管局提出异议和复检申请。

对于符合复检相关程序要求的,可以用封存的同批次备样进行复检。

抽样知识点三:

抽样产品需现场封样进行正常购物流程

抽样结束后,抽样人员对样品进行现场封样,按规定采取有效防拆封措施。抽样人员、监管人员、食用农产品销售者需在样品封条上共同签字、盖章确认。

让消费者代表没想到的是,抽样员们推着满满一箱样品,但并没有直接拿走,而是和普通消费者一样,进行正常的购物流程支付样品费用。

按照相关规定,抽样人员在抽样全程,要采集抽样过程和样品相关的图像信息,并向被抽样单位支付样品购置费。

样品检测

切块、粉碎后提取进行农药、兽药等残留检验

随后,从超市采购的抽样食品被抽样人员送往大连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食品检验检测院。

在检测机构,接收后的样品,在报告系统会生成样品唯一识别编码,加贴样品一级条码,条码信息包括:样品编号、样品名称、样品处置、完成日期、储存条件、检验样品状态。

记者看到,检验人员将黄瓜去除泥土等杂质,用滤纸擦去表面泥水。切碎充分混匀后放入粉碎机中粉碎成匀浆,盛装于贴有样品二级条码的塑料袋中,密封后立即送相关检验室用于农药、相关化学品等残留量的检测。

而猪肉在剔除筋膜后被切成碎块,用粉碎机充分粉碎成均匀泥状,盛装于贴有样品二级条码的塑料袋中,密封后送相关检验室用于ß-受体激动剂、硝基呋喃类代谢物、氟喹诺酮类、磺胺类药物残留的检测。

结果公布

抽检合格率98.33% 根据新问题调整抽检监测方案

今天,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你点我检”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结果通告》,通告显示,此次共检出不合格样品5批次,抽检合格率98.33%。

其中,普通食品,如巴氏杀菌乳、火腿、水饺、方便粥、食用油、蜂蜜、复用餐饮具、糕点等共计165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2批次,不合格发现率1.21%;

食用农产品,如鸡蛋、虾、贝类、猪肉、草莓、蔬菜(黄瓜、番茄、大白菜、辣椒)等共计135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3批次,不合格发现率2.22%。

对检出的问题及风险,大连市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分析:

在普通食品中检测出微生物污染

1批次大同江荞麦风味冷面和1批次大同江方便冷面同时检出菌落总数及大肠菌群超标。

不合格样品均来自丹东市同一家生产单位,不合格项目均为菌落总数及大肠菌群。

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的数值过高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产品的卫生状况不佳,说明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卫生条件。

导致产品不卫生的原因包括生产加工用水不符合食品生产用水标准、场所及环境清洁度低、灭菌工艺参数控制不当、储存条件不符合要求、盛装容器清洁程度差、从业人员卫生控制不当等多方因素。

在食用农产品中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

1批次黄瓜检出异丙威超标;1批次猪后肘肉检出地塞米松及恩诺沙星超标;1批次鸡蛋检出恩诺沙星超标。

出现上述不合格样品的原因主要是种养殖户对农兽药安全、合理使用以及农兽药性质缺乏了解,在使用过程中片面追求防治效果,违规加大用药量或不遵守休药期规定导致的。

本次抽检发现的地塞米松和异丙威不合格项,不论在大连市还是在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示的不合格情况的持续跟踪中,均为近年来首次发现,说明上述两种农兽药在近期的种养殖环节的使用中易出现问题,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

对本次专项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大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总局相关规定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及时发布风险提示信息,将抽检信息通报相关单位和地区,为日常监管、执法办案和协同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同时针对抽检中发现的新问题及时调整全年抽检监测方案,加大对猪肉地塞米松及黄瓜异丙威的抽检排查频次,力争及时有效的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通过“你点我检”专项抽检活动的开展,对食品安全和抽检进行科普宣传,提升了市民食品安全意识,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的全民参与和监督作用,有效回应群众关切,真正问计于民,利民惠民,同时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抽检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查处不合格食品,保障了百姓的食品安全。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