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闭幕

天健网消息(李靖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7月13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常委会主任肖盛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连市水土保持条例,对大连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大连市2021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市人大财经委关于大连市2021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作出了关于批准大连市2021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情况、实施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情况的报告,以及市检察院关于我市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补选胡玉亭为大连市出席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任命陈世海为大连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并决定其为代理主任,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和人事任免事项等,并进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肖盛峰指出,本次会议审议的大连市水土保持条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是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健全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法规制度修改制定的两部地方性法规,对于持续巩固环境保护成果,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描绘好大连山青水绿天蓝海碧的新时代生态画卷具有重要意义。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法制供给,加快完善独具大连特色的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制度;强化系统观念,协同推动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抓好水土保持条例的贯彻实施,以法治力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肖盛峰强调,实行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一场深刻革命。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强化措施落实,高标准推进垃圾分类管理。要进一步细化垃圾分类标准,完善垃圾分类管理体系,着力补齐短板弱项。要广泛发动群众,打一场垃圾分类的人民战争,使生活垃圾分类真正成为广大群众的“好习惯”,成为全市人民的“新时尚”。

肖盛峰要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快培育完善内需体系,大力促进社会消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切实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市检察院要认真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开展。常委会有关部门要加强跟踪监督,确保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地见效。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