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敢于担当者撑腰 为勇于干事者鼓劲

大连自贸片区“容错纠错办法”正式出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郑鸿)记者昨天从大连自贸片区获悉,《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保税区)工作人员容错纠错办法(试行)》近日正式下发。通过该办法的实施,自贸片区党委、管委会用机制和体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者、改革创新者、奋勇争先者撑腰鼓劲,最大限度调动和保护片区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大连自贸片区作为东北地区改革开放的前沿和龙头,很多工作没有现成经验可资借鉴,必须打破条条框框大胆创新,因此形成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体制机制和区域文化至关重要。园区机构改革实施以来,自贸片区党委、管委会不断探索完善自贸片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此次容错纠错办法的出台,便是片区党委、管委会酝酿已久的重要举措。

此次出台的大连自贸片区工作人员容错纠错办法,坚持“鼓励改革创新、鼓励干事创业、实事求是、依纪依法、抓早抓小”五项原则,从在先行先试、创新实践、改革开放、产业引领、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突发事件、干部人事改革工作中出于公心,致力于推动改革、解决问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但工作未达到预期效果或出现失误、偏差的等10个方面,明确了相关部门在追责问责的同时,可以进行容错纠错。

为了切实保护和支持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该办法严格规范容错程序、完善风险防范和纠错机制、完善澄清保护机制,对受理的举报信件进行严格甄别,分清诬告、错告和正常举报,对反映问题失实或受到诬告的单位或个人,及时澄清事实,消除影响,对恶意中伤诬陷他人、干扰改革创新或持续无理上访造成恶劣影响的,将进行坚决查处。

容错纠错必须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容错不等于无限度宽容,更不是违纪违法的“挡箭牌”和“保护伞”。对于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单位和工作人员,坚决不予容错。容错纠错办法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容错与纠错并举,在激励全体片区工作人员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同时,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者和不想干事、不干实事的及时给予惩戒,推动片区形成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