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成立!大连首家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7月14日,大连首家派驻基层海警工作站检察官办公室——中山区人民检察院派驻大连市海警局中山工作站检察官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开启了大连检察机关与海警协作新局面,探索建立双方案件办理协作新机制以及构筑“安全海”屏障新方式,共同推进海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揭牌仪式上,中山区人民检察院与大连海警局中山工作站会签了《关于加强检警协作配合的实施方案》,为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共同提升工作质效、促进司法公正、推进海陆一体平安中山建设提供了规范性制度保障。双方明确在分工负责、相互制约的基础上,加强协作配合,在海上刑事犯罪打击、海洋行政执法、海洋环境公益诉讼和生态修复补偿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

据悉,检察官办公室由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检察院具体管理,双方指派专职联络员负责联系工作。职能范围除了传统的刑事检察,还涉及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控告申诉检察等多元职能,加强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大连海警局中山工作站与中山区人民检察院将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定期向中山区人民检察院通报行政执法立案、处罚、执行,刑事侦查立案、破案等执法信息;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时中山区人民检察院受邀提前介入侦查活动;在推进公益诉讼制度,惩治污染海洋生态环境等违法行为,检察机关、海警机构及时沟通并移送线索,加强调查取证工作的协作配合,实现检警双方执法办案双赢共赢。

下一步,中山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派驻检察官办公室为依托,开展常态化工作,强化检警合力,开创海洋治理新模式,为服务“海陆一体”平安中山建设和海洋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