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助力城市有机更新

打通手续技术堵点 破解既有建筑消防难题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吉存)既有建筑改造作为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项目数量众多、种类复杂、不同功能转换需求旺盛,如利用既有建筑改为养老设施、幼托机构、长租公寓以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等均为近年来关注热点。昨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市住建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解决企业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研究制定《大连市既有建筑装修改造消防设计审查技术导则》,打通阻碍既有建筑申报消防审验手续的技术堵点,激发城市存量建筑发展活力,助力城市有机更新,受到企业和群众的积极好评。

长期以来,由于既有建筑改造的特点,与新建建筑有很大不同,在改造过程中,因历史发展阶段原因,受现状客观条件限制,难以执行现行消防技术标准。如设计、审查时简单地执行新规范“一刀切”,往往导致改造投入高、对结构损伤大,大量建筑无法实施改造,或只能拆除重建。如果采取“一事一议”的特殊论证方式履行审批流程,程序繁琐,审批工作量大。该问题已成为困扰既有建筑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的难点、堵点、痛点,成为制约大连市城市有机更新工作顺利开展的突岀瓶颈,亟需出台系统完整、公开透明的政策文件,支撑既有建筑的消防设计审查工作,推动实施城市更新。

市住建局创新制定《大连市既有建筑装修改造消防设计审查技术导则》,从维持现状、满足原标准、性能补偿三个维度提出“松绑式”设计要求,解决既有建筑改造工程消防审验的新旧标准适用问题,打通了既有建筑改造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技术路径。在充分尊重既有建筑历史现状的前提下,结合改造形式、改造范围、使用功能转换等因素,统筹考虑新旧技术标准,为盘活旧有建筑的使用价值提供有力保障。《导则》印发日至7月5日,建设单位申报含有消防设计的既有建筑改造项目较去年同期增长42%。

《导则》提出“消防技术可行性研究”实施路径,为帮助改造实施单位科学评估、精准施策、做好问题预判、减少投资浪费提供了一项技术路径,避免企业走弯路和盲目投资造成经济损失。鼓励既有建筑改造实施主体在项目决策实施前,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依据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并结合《导则》开展消防技术可行性研究,重点围绕既有建筑的改造条件、拟改造后的标准要求,是否具备改造条件等内容进行分析研究,避免盲目投资造成社会资源的不必要浪费。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