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樱桃采摘进入收尾期 保障来年丰产高质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7月以来,旅顺口区樱桃采收已进入收尾阶段,为确保明年樱桃能够稳产高质,果农和政府部门都卯足了劲。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降低裂果率 樱桃套上“小白袋” 

“大家看看我手中这两组樱桃,这边套袋樱桃的果个、果面光洁度都比没套袋的樱桃强很多”“这是刚做完的实验数据,套袋樱桃果抗裂果、虫害基本为零,可溶性固形物较对照组平均高3.7个百分点,优质果率明显更高。”近日,走进水师营街道大王家村旅顺国投樱桃园樱桃套袋技术会的现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技术员田光辉正向乡亲们推广樱桃套袋技术。“樱桃套袋技术是提升樱桃品质、增加销售周期、实现增产增收的重要技术。”田光辉说道。

果农赵明波经营着二十多亩的樱桃园,种植樱桃树一千多棵,听说樱桃套袋技术已经在全区4个涉农街道的8个试验点中全部测定完毕,成果喜人,就在自家的樱桃树上做了尝试,结果套袋樱桃裂果率不到10%,没套袋的达到50%以上,色泽亮度也明显不一样。“去年一斤卖35块,今年能卖到50块钱左右,套袋技术让咱们多赚了钱,明年还得继续跟进,让这‘小白袋’变成真正的‘金口袋’”。

樱桃线上诊室 田间地头享受专家指导

在旅顺口区樱桃线上诊室,“樱桃采收管理”“病虫害防治”“土肥水管理”等问题也相继提了出来,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的10余位技术专家通过线上诊室第一时间进行答复。

“有了这个线上诊室,我们上传视频、照片或者发个语音,专家就能给出解决办法,非常方便。”樱桃种植户潘善魁告诉记者,“在田间地头就能享受到专家的指导,这是之前想也不敢想的。”

打造本土品牌 释放樱桃活力

在长城街道曹家地村的农户果园,驻村第一书记曹艳鹏正忙着对接电商平台,拓宽“曹家地”品牌樱桃的销售渠道、保鲜配送通道。曹艳鹏和村两委一起跑展会、搭展台、搞设计……“曹家地”品牌让农民增了收,更让品牌文化深植农业沃土,并催生了品牌效应。

更值得高兴的是,由旅顺口区市场监管局推进的“旅顺大樱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工作已进入实质审查阶段,计划年内完成申报工作。申报成功后,“旅顺大樱桃”将是大连市第2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打破全市近三年无新农业地标产品的现状,届时“旅顺大樱桃”将成为旅顺的“地理名片”,享誉四方。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