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点亮未来 梦想启迪人生

大连化物所举办2021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能源专题营活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谢小芳)显微镜下,光合作用微生物正在“努力工作”。在光照下,它们分解水释放出氧气,同时生产自身需要的糖类等有机物,让营员们瞪大双眼,想要一探究竟。旁边的实验台上,电催化制氢实验正在进行。利用电能,阳极池生成单质硫,阴极池冒出细密的氢气泡泡。这不仅处理了硫化氢,还生产出氢气,真是“一箭双雕”。

两道“开胃菜”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的科研人员请出了这场“秀”的主角——钒酸铋光催化剂。这种亮黄色的光催化剂遇水后,吸收太阳光就能把水分解产生氧气。一番“神操作”后,营员们内心充满了求知欲,纷纷围住实验操作员,不断发问……

7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的2021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能源专题营活动在大连化物所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为“能源点亮未来”。为期3天的活动中,大连化物所开放与光催化、物质检测、热电转换、吸附材料、微观粒子成像、荧光染料、可再生能源、碳资源小分子等相关的十大主题实验室,让来自5所高中的60余名师生感受能源化学的魅力。

本次活动设置“科学家面对面:开启能源之旅”科普报告、“追能逐源:集智探秘”实验室沉浸体验、“说能论源:思维碰撞”结题答辩等环节,既有科学家面对面讲述能源的现状与未来,又有“接地气”的趣味科普讲解,还邀请营员们进行为期两天的“沉浸式“实验,让营员们全方位了解当下能源利用现状、实验室操作流程等,零距离感受科研魅力,开启科技梦想。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