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党的故事】人生代代无穷已 将心向党谱新篇

李一珊

说起共产党员,许多人的脑海里浮现的是战争年代的杨靖宇、董存瑞,和平年代的袁隆平、焦裕禄,他们有的孤身一人与日寇周旋战斗英勇牺牲,有的自己挨过饥荒,却将温饱留在人间。无论何种方式,他们都用自己不平凡的人生书写了共产党人的雄阔篇章。诚然,他们的英勇事迹和高尚情操,让我敬佩不已。然而,在我身边,也有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他四十多年的工作历程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平凡中不断实现自我价值。他就是我的姥爷。

姥爷出生于1950年。他亲眼见证了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变化。姥爷1968年毕业于锦州义县五中,当时他作为一名回乡青年参加生产劳动,因为在劳动中接受党组织的领导,积极向上、任劳任怨,所以在1971年9月,被推荐为工农兵学员到黑山师范学习三年,之后转为正式教师。

1981年,姥爷开始到乡镇政府从事行政工作,并在工作中带领干部群众努力进取、开拓创新,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信任和基层群众的爱戴。1996年,他被调任到县直单位工作,2007年底被选举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作期间,他经常深入群众,广泛了解民意,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对待工作始终充满热情、尽职尽责。他先后被锦州市政府授予二等功等荣誉,退休后还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从小到大,我眼中的姥爷不仅工作出色,而且生活中也很自律,无论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还是在琐碎小事里,他都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真正做到公私分明、清正廉洁。

2020年9月,我完成学业,参加了工作。姥爷在微信里给我发来了几句话,“好外孙女,祝贺你参加工作”“好好工作,养成独立生活的能力”“懂事理、有意志、有韧劲,干工作一定要积极”……看着他用手写键盘写出来的一行行字,我不禁泪目。他曾经跟我说,四十多年的工作实践,让他深刻感受到听党话、跟党走,是干好工作的根本保证;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是干好工作的前进动力;努力学习、开拓创新,是干好工作的时代要求。朴实而铿锵的话语,彰显出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孩提时代至今,是姥爷对待生活和工作的态度感染、灌溉了我,我身边的这位老党员赋予我前进无穷的力量。

太阳从地平线上升又落下,月亮从窗前照亮又离开,年与时驰,日复一日,重复了千千万万遍,就像老党员之后,我们青年一代继续接力,成为明天初升的太阳,成为明夜照耀的月光,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一代代共产党员必将在接续奋斗中不断谱写新的篇章。

(作者系交行大连中山支行工作人员)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