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我市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鹿道铭)7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玉亭深入部分园区、科创中心、企业等,专题调研我市石化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度开发“原字号”,以科技创新赋能延链补链强链,全力推动我市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熊博力,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参加调研。

胡玉亭首先来到位于长兴岛经济区的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催化产业园,实地考察中科催化项目,了解技术优势、业务开展及发展规划,希望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提升市场占有份额。在辽宁省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中心,胡玉亭详细询问孵化企业科研和产业化情况,希望积极培育初创科技型企业,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胡玉亭还考察正在建设中的新阳光材料项目,强调要优化服务、强化保障,推动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随后,胡玉亭来到恒力石化长兴岛园区,参观园区各版块,实地察看嵌入式污水处理厂、炼化装置、码头工程等,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技术工艺、市场销售等情况,对企业“绿色工厂”建设给予肯定。在与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工作会谈时,胡玉亭希望企业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持续增强产业丰厚度,为解决“炼”有余而“化”不足问题贡献力量。在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胡玉亭详细了解规划建设情况,要求围绕“烯烃+芳烃”双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胡玉亭还来到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听取企业生产经营、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情况汇报,希望深化央地合作,发挥双方优势,加快迁建工作进度,实现共赢发展。

调研中,胡玉亭指出,石化产业是大连最有条件、最有潜力做强做大的优势产业,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对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构建具有大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要发挥在连高校、科研院所人才智力密集优势,强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推动石化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要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构建绿色产业生态。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效能安全监管协同并进。

编辑:葛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