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抓好强降雨后恢复生产技术措施落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入汛以来,我市降雨天气频繁,部分地区多次出现强降雨天气,给种植业生产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为全力做好我市强降雨天气过后恢复农业生产工作,市农业农村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涉农部门抓好强降雨后恢复生产技术措施落实。

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灾后自救和生产恢复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千方百计降低灾害对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的损失。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要到岗到位、靠前指挥,督促基层落实各项防灾减灾措施,迅速组织恢复灾后生产。

要加强工作调度,及时掌握受灾作物和受灾面积,客观分析灾情影响程度。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发布灾后生产恢复指导措施,组织或协调技术单位突出重点、迅速行动,抓好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措施落实。一是做好排涝清淤。加大机具和人力投入,使用机泵、管带快速抽水排涝,抓紧清理旧渠或开挖新渠,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减少作物淹渍时间,防止长时间积水和雨水倒灌造成植株烂根。二是科学扶正作物。对倒伏较轻或者半倒伏的作物,尽量不要扶直,以免伤根影响生长发育,甚至造成二次倒伏;对倒伏严重或完全匍甸倒地的作物,及时人工扶直。三是修复受损设施。指导农民及时加固受损墙体,修复变形骨架,更换破损棚膜,确保设施农业及早恢复生产。四是加强田间管理。过水严重地块,要及时追施肥料,防止养分供应不足,适时增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要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防止灾后农作物病虫害暴发流行。

要指导帮助农民采取补救措施,减少因灾损失。一是当季损失下季补。对因灾绝收地块,在避免迎、重茬和除草剂药害的前提下,指导农民因地制宜改种白菜、萝卜、夏播大豆等短生育期适宜作物。二是种植损失畜牧补。要帮助农民积极联系畜牧养殖企业,对受灾后生长受阻、无法成熟的作物进行饲料化处理。三是大田损失设施补。各地要鼓励农民、种植大户、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开展种植结构调整,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和高效产业。四是农业损失保险补。要积极协调保险公司对投保的大田作物受灾情况进行现场查勘,抓紧启动保险理赔程序,降低农民经济损失。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