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故宫”李文儒:如何用现代眼光看故宫?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记者金东淑)7月17日,第23期大连市中小学生假期道德实践活动启幕当天,市新华书店图书大厦迎来一位重量级嘉宾——故宫博物院前副院长李文儒。在于一楼举行的《紫禁城六百年》图书分享及签售会上,李文儒与慕名而来的大连读者热切交流,讲述了其著书《紫禁城六百年:帝王之轴》《紫禁城六百年:东宫西宫》的创作心路,阐释了自己对故宫文化的理解,带领大家用现代眼光重新审视故宫的前世今生。

李文儒,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南开大学、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历任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中国文物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紫禁城六百年》两本书是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年、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之际推出的国民故宫文化通识书,各收录百幅李文儒亲自拍摄的故宫细节图,观众的视角、精妙的细节、尘封的历史、历久弥新的文化传承,耐人寻味的文字娓娓道出故宫凝聚的人文精神。

李文儒:我们应该用现代眼光审视故宫和故宫文化(图为李文儒市在新华书店图书大厦图书分享会现场。(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分享会上,李文儒表示,前身是皇宫,后来转型到博物馆,无疑是故宫的最大特色,也是它在中国博物馆中独一无二的特点。紫禁城600年可以很明确分成两个阶段,前500年是皇帝住的皇宫,后100年是博物馆,从统治整个国家的皇权象征,变成了人民的博物馆,再变成了现代公共文化空间,这是两种性质完全不同的文化形态,是人类历史的巨大变迁。而今天形成的“故宫热”,最根本的原因是国家、社会对文化遗产保护日益重视,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的结果。李文儒认为,我们对待故宫的路子只有一条:反思、选择、转化、创新。这应是我们对待传统的态度,对待优秀传统文化的态度,也是古老故宫在今天的正确打开方式。

如何更完整地读懂故宫?李文儒说,故宫主要由两大块构成,一块是600年的皇宫,它震撼、神秘,是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木质结构皇宫建筑群;另一块就是故宫藏有的180多万件(套)历代文物,这也是看点。如何用现代眼光看故宫?李文儒强调要理性地去认识这个皇权和帝制的鲜活标本,对于传统文化要有正确的解读和正确价值观的引领。“故宫博物院对于今天的我们最大的价值绝不是让我们进去崇拜皇权,我希望人们在了解传统文化时,也要有反思、有以史为鉴的态度。俯视也好,平视也好,决不能是仰视,更不能膜拜。这也是我的书最大的特点。”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