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安全】这400个瓶子里装的新“海带”够大连人吃一年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提起海带,不少人会想到去海上游玩时打捞上来的收获。其实,海带养殖早已悄然兴起。相关资料显示,海带是我国三大经济海藻之首。去年全国海带栽培面积14.2万公顷,产量162.4万吨(干品)。大连市作为我国海带主产区之一,2021年产量达31.4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20%。

海带养殖是大连海洋经济重要产业之一。在海带养殖方面,位于我市旅顺的一家企业打破常规,花费十年时间,走出了一条新路,最终研发成功一种新型的“配子体采苗育苗技术”,培育出的海带产量、出成率都相应提高。去年,该企业起草了《海带配子体采苗及育苗技术规程》这一大连市地方标准,同年由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这家企业研发的海带新品种“中宝1号”,今年4月份通过了全国水产原种良种专家委员会的审定。

图为裙带菜苗。

图为海带苗。

●培育出整齐划一的新品种海带

近日,记者跟随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处工作人员,来到了这家企业位于旅顺口区铁山街道柏岚子村的海带配子体实验室。只见这个实验室内放置了400个大型的5000ML的圆锥体玻璃瓶。“这其中有200只装着海带雄体,200只装着海带雌体,”负责这项实验的大连海宝渔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冷晓飞说。

记者了解到,这些正在培养的海带苗,跟传统育苗方式完全不同。海带育苗目前普遍采用方法为夏苗培育法。该方法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创立以来,沿用至今,极大地推动了海带养殖业的发展。但海带夏苗培育法存在一些不足,比如由大量海带藻体植株作为种藻培育苗种会影响品质纯度,难以保持品种的品质特性,容易造成种质退化。种菜蓄养过程中容易溃烂,品质难以保证。苗种培育受季节严格限制等。

大棚内白色的是育苗帘。(以上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而大连海宝渔业有限公司利用全新的《海带配子体采苗育苗技术》,培育出整齐划一,品种纯正,性状特征稳定的海带新品种“中宝1号”配子体苗种。

“海带配子体采苗育苗技术是将特定海带品种亲本的雌雄配子体大量扩增培养,直接利用配子体进行海带育苗。配子体育苗方法,不需要大量蓄养种菜,减少了传统育苗需海上养殖、选择种海带和种海带室内蓄养环节,成本低,风险小。同时,配子体育苗突破了夏苗培育法育苗过程中混采混育不能保持品系纯度的技术瓶颈,能够长期保持品种的优良性状,培育出的苗种整齐划一,解决目前海带品种退化、混杂问题,提升海带苗的品质,提高良种苗种覆盖率。”冷晓飞说。

据悉,这种新型育苗方式产出的海带相比普通方法,可以增产20%以上。出成加工率比普通品种高10%,比普通海带收割期延长15天。

“400个瓶子里的配子体产出的苗种可以生产出20万吨以上的海带。”冷晓飞说,这些海带够大连人吃一年了。

●这种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海带配子体具有可长期保存,遗传性稳定专一,发育全能性的特点,以此为依据的配子体采苗育苗方法, 其工艺简便,品种纯度高,海带品种的优良性状不退化,是海带生物技术在生产上的具体应用,是海带育苗方法的新模式。配子体采苗和育苗技术标准,突破了传统育苗过程中混采混育不能保持品系纯度的技术瓶颈,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

近年来,该公司采用《海带配子体采苗及育苗技术规程》,累计生产海带新品种“中宝1号”良种苗种10388帘,产值达到500多万元,比传统海带育苗方法生产海带苗种提高约40%的收益。同时,10388帘“中宝1号”良种苗种全部推广示范养殖,约可养殖2万亩,可产鲜菜约20万吨,按每吨鲜菜约700元估算,间接经济效益约1.4亿元,可以有效带动地方经济的增长。

“将海带配子体育苗技术进行规范,制定《海带配子体采苗育苗技术规范》标准并推广应用,将提高我国海带育苗的技术和效率,促进海带育苗技术升级和海带产业可持续发展。”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