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项目”跑出“一号速度”

中日生态城项目建设过半,预计8月底基本完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郑鸿)近日,普湾经济区管委会在中日生态城召开现场办公会。在项目施工现场,施工单位正在不断加快建设步伐,目前工程建设已过半,预计今年8月底可实现基本完工。

中日生态城是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大连市政府今年确定的“一号项目”。该项目规划用地约28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16平方公里,配套基础设施总投资规模约51亿元,主要建设道路、桥梁、雨污水配套管网工程,给水工程,绿化工程及城市海绵化实施工程等。其中,基础设施配套一期工程包括道路、路灯、绿化等20个单体工程,总投资规模约4.3亿元。中日生态城首个龙头项目——日本电产(大连)有限公司新工厂去年3月克服疫情影响开工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面达产;二期厂房项目今年6月开工,预计11月底交付使用。各相关部门与建设单位通力合作,全力加快中日生态城建设,使“一号项目”建设跑出“一号速度”。与此同时,金普新区围绕中日生态城精心策划专题招商活动,为中日生态城量身打造降低劳动力成本、固定资产投资奖励、人才奖励等八条扶持政策,全力扶持中日生态城发展。随着中日生态城的加快建设,面向东北亚的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创新集聚区正在加速形成。

随着普湾经济区提出“两先建设、金普先行、普湾争先”,区域重大项目建设步伐全面加快,中日生态城基础设施建设按下了“快进键”。普湾经济区领导在现场办公要求,各相关部门及施工单位要以中日生态城建设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项目引领,盯紧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全力以赴破解难题、攻坚创效,努力将中日生态城打造成“一地一级三区两中心”的重要窗口和示范样本;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进一步明确项目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千方百计往前赶、争主动,力争中日生态城门户广场建设高标准推进、年内见成效;跳出普湾看普湾,找准“突破点”、跑出“加速度”,围绕“一个厂房、一个多功能展厅、一排小商业、一片职工宿舍”做好企业落地基本功能保障,用实实在在的项目建设成效为普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施工方负责人、中信建设责任有限公司大连工业技术团地项目部副经理费恩营表示,各施工队伍全力克服今年雨水较多对施工产生的不利影响,严格倒排工期,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程进度。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