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跨海大桥亮化工程于近日完成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7月21日,大连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全面完成星海湾跨海大桥景观亮化设施维修工作

据悉,星海湾跨海大桥于2015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全长约6公里,主跨最高点距海平面120米,是东北地区最长的跨海大桥。由于大桥建在湿度大、盐度高的海洋环境中,近年来,受盐雾、高温、海风等影响,亮化灯具、管线损坏、老化严重,维修量极大,且本次施工点位多为大桥外侧、高处,极大地增加了施工难度。面对工期紧张、作业条件恶劣、工作量庞大的情况,市政中心领导多次亲临施工现场调研指导,协调各部门,精心组织策划,制定周密的施工方案和安全预案,倒排工期,克服重重困难,确保大桥检查、维修工作迅速、有序、安全地开展。


腐蚀严重,故障频发:由于大桥原有供电设施常年经受盐雾腐蚀,亮化灯具、管线损坏严重;施工期间降雨频繁、空气潮湿导致的短路、跳闸现象频于发生。在海上潮湿环境下,极易发生维修人员及过往行人触电危险,为保证安全,维修人员需多次、多点、多因素判断、排查电路故障,直到彻底排除。

高空作业,带电维修:施工点位多在桥梁外侧高空作业,最高作业高度达120米,且需在带电的情况下进行。每条桥索检查维修需要2名施工人员站在吊篮狭小空间内高空作业2个小时以上,在高空带电作业的危险环境下,对施工安全保障和完成维修施工提出双重挑战。

夜间作业,困难险阻:由于亮化设施的特殊性,需在白天施工维修,夜间复检巡查,发现问题灯具,夜间立即维修处理。夜间翻越护栏作业,施工难度大、风险高,维修人员克服困难,按规定做好安全措施,如期完成维修工作。


工作量大,作业阻力大:由于供电系统分布不规律,施工期间必须多次往返于桥上、桥下反复确认,工作量巨大;此外,受海风影响、占道规定、桥上通行车速快等诸多因素影响,给桥梁维修施工增大更多作业阻力,作业难度。

精益求精,力达效果:亮化灯具变色效果为重要指标,为达到灯具色彩效果要求,市政中心组织灯具厂商、控制器供应商的技术人员现场昼夜反复调试,直至呈现原设计效果。

本次工程已全面检查、维修跨海大桥主桥两侧LED洗墙灯19692套、LED方砖灯1644套;检测桥锁120条,维修、更换LED抱箍点状灯7412套,星海湾跨海大桥景观亮化检查、维修工作已如期完成。经过运行、测试,目前,设备运行正常,达到预期效果,并安排专业人员定期进行巡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亮灯率,确保景观亮化效果。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