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养老院护工的贴心服务暖到了

文图/记者 阎华

从5月11日到7月1日,卢祥云拉着老伴儿陆续来到大连5家养老机构进行养老体验,在体验项目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就是养老院针对失能失智老人的护工服务。

“老爹,女儿帮您做花吧!”

6月1日,卢祥云带着老伴儿来到大连红旗福利中心体验。

2020年,大连红旗福利中心经过改造后,新增安宁疗护区及医疗特护区,专门为失能老人、危重老人、需要临终关怀的老人提供闭环式一体化专业医疗护理服务,有14个房间的医疗特护区设在护理院三楼,与专业的医护机构“爱呵护理站”共同打造新型养护业务新模式。

在大连的养老机构中,论起护工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大连红旗福利中心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在现有20名一线护理员中,有多人曾在全国、省市各种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去年参加失能老人照护国家考试,该中心10人参加考试,6人顺利通过。

在今年的庆“六一”活动中,卢祥云亲眼见证了他们对老人的关爱。卢祥云回忆说,当时活动在门厅举行,老人们兴高采烈地进行套圈、手工做大红花和吹乒乓球等活动,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只在旁边呆呆地看着。这时,一名护理员走到老人面前,轻声而亲切地喊了一声:“老爹,您喜欢玩点啥?我来帮您。”老人眼睛突然亮了,脸上露出了笑容,但没有说话。护理员又说:“老爹,女儿帮您做花吧!”我和老伴儿看到这一幕很受感动。


说起护工的好,他如数家珍

从蓝天养老院到椒金山养老服务中心,再到红旗福利中心,卢祥云说起自己接触过的护工,如数家珍。大连蓝天养老院的护工张艳君和小刘总是笑语盈盈,给人很温暖的感觉;大连椒金山养老服务中心的护工王颖,对老人的服务耐心细致,真是如女儿般在给老人尽孝道。21岁的实习生陈莹对养老护理工作很热爱,每天兴高采烈地领老人做各种保健操,很受老人欢迎。

大连一方颐景荟养老社区的销售经理兼生活管家陈静,温柔娴淑,陪社区内老人聊天、做手工,细心又体贴;大连西郊养老院一部颐养区的护理主管马淑艳原是一家县级医院的护士长,退休后做养老护理,不仅业务熟,而且服务周到细致。护工韩梅喂老人吃饭的情景让人记忆深刻;护工张洪艳工作非常要强,曾经两年多没请假。二部颐养区负责人李品热情开朗,不但细心照料老人起居,还千方百计调剂三餐,亲自下厨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护理员李伟总是不声不响、细致入微地为老人服务。

卢祥云感慨,尽管这些员工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但他们纯朴、善良、热情、敬业,以高尚的人间大爱和深厚的敬老情怀,默默地、不辞劳苦地坚守在养老护理第一线,替老人们的儿女尽孝,替社会承担着爱老、护老的一份责任,也撑起了中国养老护理的一片天。

卢祥云体验日志

5月25日,我和老伴儿入住大连椒金山养老服务中心,晚上正在房间看新闻联播,护工王颖敲门进来,手里拿着电子血压计,说是按照服务规程,每天这个时候都要给入住老人量血压,之后她转身给我们打来两盆洗脚水。她笑着说,这是工作职责,自己一会儿还要去给卧床的老人洗脚呢。

走进红旗福利中心,感觉有一股温暖的春风扑面而来。随便碰到一个人,都会很友好地跟你打招呼,而且他们这种热情不是装出来的,而是一种良好素质的表现,一种很自然的常态,更是一种企业文化。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