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组织开展2021年大连市城镇燃气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110指挥中心,我是钻石湾和丰园B5小区居民,发生燃气泄漏,需要救援!”“相关部门立即赶赴事故现场,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前期应急处置工作!”


我市组织开展2021年大连市城镇燃气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7月21日下午,随着110指挥中心接警中心电话响起,一场由市政府主办,市应急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甘井子区、华润燃气承办的2021年大连市城镇燃气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钻石湾世界滨海公园正式上演。总指挥由市委常委、副市长骆东升担任。


图为应急演练现场。(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14点30分,大连华润燃气调度中心“智慧管网灾害预警平台”接收到燃气泄漏自动报警信息。同时,居民也发现燃气泄漏,随即报警。燃气救援中心以及110指挥中心、社区接到报警后迅速按照预案要求实施响应。居民在社区统一组织下有序进行疏散。甘井子区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报告后,经研判,立即启动区级应急预案,实施救援,并指令各成员单位迅速赶往事故现场。区住建局、区公安分局、区交警大队、区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赶赴事故现场组织、协调各项应急处置、救援工作。由于事态严峻,区应急指挥中心向市应急指挥中心报告现场情况,请示启动市级应急预案。市应急指挥中心通知市住建局启动“大连市城镇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向各成员单位下达市级应急响应指令,指导专业部门开展现场处置。



图为应急演练现场。(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市公安局赶赴现场进行交通管制和警戒疏散工作;市消防救援支队进入现场进行灭火和抢险救援工作;市卫建委做好救护车辆调配和组建医疗队伍工作,落实所需器材、药品,实施救援;市气象局现场提供事故区域的实时风向、风速、气温等气象情况;市生态环境局调动环境监测车辆及相关设备仪器,对事故区域环境进行跟踪监测;华润燃气救援队增派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实施救援。在各救援队伍的配合和努力下,事故得到有效控制,事故被困人员已被成功救治,火灾已扑灭,管网漏点已成功封堵;事故未造成环境污染。



图为应急演练现场。(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据了解,为认真吸取湖北十堰“6.13”及金普新区“1.25”燃气事故教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增强政府各部门之间、部门与企业之间的配合协作,提升燃气泄漏、火灾、爆炸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处置能力,减少人民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甘井子区政府和大连华润燃气公司在钻石湾世界滨海公园组织开展了此次“2021年大连市城镇燃气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