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数字化应用场景资源 “十条政策”最高千万配套五百万奖补

2021年7月22日 中国·大连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2021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7月22日在辽宁大连开幕。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骆东升发布了大连市数字化应用场景资源及政策。围绕城市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政府数字化,重点推荐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和项目700个,总投资规模约1383亿元。骆东升表示,所有的场景清单和支持政策已放在中国大连网站上。大连愿与全球企业一起分享共同发展,共同建设数字大连,欢迎大家一起参与到数字大连的建设中来,把大连的数字生态培育起来,把大连的数字市场开拓起来,把公司在大连生根发芽做大起来。

2021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在大连启幕。现场, 大连发布数字化应用场景资源及政策。(高强 摄影)


在城市数字化方面,大连重点推荐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场景项目99个,总投资约205亿元。其中信息数字基础建设项目45个、创新基础设施场景54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金普新区智慧灯杆项目、集装箱码头北斗及融合定位项目、无人驾驶模拟与测试示范区项目、人工智能创造中心、车联网创新平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新能源汽车无人车测试场项目等10个项目作为案例展示。

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围绕软件及信息服务、电子信息制造、数字产业园等领域,推介应用场景437个,总投资1170亿元。其中软件信息、电子制造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应用场景127个,总投资783亿元,重点推介航运产业数字化、西岗区数字化文化科技产业园、半导体产业加速器、无人车制造生产基地、芯片研发生产基地、高新区光电技术产业基地、物联网大厦等10个项目。工业产业化应用场景项目78个,总投资95亿元,重点推介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大连机车厂机车工业数字化建设项目、船舶配套行业、装备智能集成与数字研究制作中心及科技创新中心、数字能源产业基地、智能汽车零部件及整车自动化、水下机器人评测中心、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部件智能化制造生产线等项目。服务业数字化应用场景项目33个,总投资约63亿元。重点推介大连数字文旅项目、网络直播电商孵化基地、大连知识产权大数据服务运营交易中心、智慧港航示范项目、物流联盟建设项目、大连国际机场生产运营数字化转型升级项目、金普新区智慧停车场等10个项目。

在政府数字化方面,以城市大脑建设为核心工程,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谋划了具有大连特色的1314智能智慧城市大脑建设场景,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此次首批推出大连城市大脑主体工程164个应用场景,涵盖市政管理、交通出行、便民服务等11个领域,总投资9亿元。例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城市体征指标系统、智慧交通系统、城市生活移动应用平台、智慧民政社区服务管理平台、智慧警务系统等。

骆东升介绍,随着应用场景的开发和建设,产业生态的不断叠加和递进,大连还会衍生出更多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大连数字建设的内涵。为了使这些应用场景能够迅速的推进,大连推出了10条优惠政策:

1.支持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对于符合支持范围的新基建类项目,给予新增投资额10%的一次性补助,总额最高可达500万元。

2.支持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建设。对经认定的数字经济基地和产业园区,每年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奖励。

3.支持数字技术应用示范。对数字技术在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智慧海洋等各领域的创新应用示范项目,给予新增投资额10%的一次性补助,总额最高可达300万元。

4.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对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建设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项目,最高给予新增投资额的20%的资金补助,总额最高可达300万元。

5.支持数字技术产业创新。对企业研发投入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补助,对承担国家科技计划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配套资金支持,对获批建设的人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高端创新平台的单位给予500万元一次性补助。

6.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对软件服务业创新中心建设,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对重点领域信息化应用示范,按合同额给予最高25%的奖励。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给予投资额20%的奖励。

7.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对于符合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智能升级和集成应用项目,最高给予投资额15%的资金补助,总额最高可达500万元。

8.支持数字经济股权基金投资。对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大连市未上市数字经济企业,给予实际投资总额5%的奖励,总额最高可达300万元。

9.支持数字经济领域创新创业赛事。对在我市举办的数字经济领域创业创新大赛,给予大赛奖金总额50%的补助,最高可达100万元。对大赛获奖团队在本地新注册设立企业的,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10.提高数字经济发展服务保障水平。在应用场景开放、项目对接落地、数据有序开放等领域建立工作专班、专人负责,做好服务保障,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