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南: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9.2万亿

2021年7月22日 中国·大连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2021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7月22日在辽宁大连开幕。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会上透露,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5%,占GDP的38.6%。


在2021中国数交会开幕致辞中,王炳南说,数字贸易带动全球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加速整合优化,正在成为经贸增长新引擎、制度构建新高地、国际竞争新赛道。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致辞中指出,我们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

王炳南透露,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9.2万亿元,GDP的比重已经占到了38.6%,十三五期间提高了11个百分点。2020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规模达2947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的44.5%。

他进一步指出,大力发展数字贸易不仅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战略选择,也是推动疫后经济复苏、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举措。商务部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构建数字贸易顶层设计、打造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加快制度型开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全面推进数字贸易发展。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