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主题日”全方位展示智慧深圳形象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送餐机器人、配送机器人、消毒机器人、配送迎宾机器人……昨日启幕的中国数交会上,全球顶尖的商用服务机器人公司普渡科技的机器人产品出现在主题为“数智城市·见圳未来”的深圳展区“深圳主题日”活动现场,引起了参观者的极大兴趣。此次来连,深圳展团邀请腾讯云、法本信息、银雁科技、拓保软件、脉山龙信息和查策网等13家代表企业全方位展示智慧深圳形象,使人们深入了解深圳市数字产业发展及数字化转型实践,以及软件服务、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领域企业的最新产品及成果。

据介绍,近年来,深圳市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密集创新和快速增长态势。按照狭义数字经济产业概念,2020年,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为1601.03亿元,占全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重达到15.59%。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统计数据,2020年深圳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为2883.49亿元,同比增长11.3%,是拉动城市现代服务业增长的主要力量。

深圳市作为软件产业大市和全国首批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信息技术服务外包(ITO)产业实力雄厚。根据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数据,2020年ITO合同执行额45.4亿美元,其中ITO离岸合同执行额32.9亿美元,占全市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比重高达71%,比全国高出近28个百分点,离岸执行额超1000万美元的企业超过35家。目前,深圳正在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努力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地,加快打造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