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实现医疗废物全过程管控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大连市紧紧围绕“无废城市”建设目标,通过构建全域覆盖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健全操作规程,补齐处置设施短板,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等方式,强化环境监管,实现医疗废物“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目前,依托90个乡村医废中转站,全市975个农村基层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全部纳入集中收运,在全省率先实现收集转运全域覆盖。


实现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全域覆盖


为解决农村及偏远地区医疗废物处置问题,自2018年起,大连市就在全力推进农村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2019年4月,市生态环境、卫生健康、财政等部门联合印发《大连市医疗废物全域集中处置实施方案》,明确按照“就近集中、转运收集”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模式,将全市范围内(除长海县外)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范围,由具有资质的特许经营单位大连市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承接城乡医疗收运处置工作。《方案》最大亮点就是锁定大连市医疗废物处置的薄弱环节,首次将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纳入集中处置范围,明确由各区市县(先导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依托现有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筹设立医疗废物中转站。由中转站所属医疗卫生机构负责医疗废物的接收登记工作,登记内容包括医疗废物的来源、时间及经办人签名等项目。



大连实现医疗废物全过程管控(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健全完善疫情期间医废处置操作规程


2020年疫情防控初期,大连市感染性医疗废物产生量激增,市生态环境局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大连地域特点紧急制定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操作规程(试行)》,将医疗废物按危害等级及来源不同,分为高感染性医疗废物、发热门诊和隔离区(点)医疗废物、农村地区医疗废物、海岛地区医疗废物、其他医疗机构一般医疗废物五类,按照“全区域全覆盖,全链条全监管,重点地区重点保障”的原则,明确了各类医疗废物收集与暂存、转交、运输、处置四个环节的操作规程,实现一张清单管到底,全链条、全类别、无死角监管。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管控工作的精细化,2021年初,市生态环境局对《规程》进一步完善和修订,按照产生场景对医疗废物进行分类管理。印发《新冠疫情期间处置单位管理工作细则》,强化对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的监督管理,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置。


推进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提质改造、补齐短板。2020年疫情发生后,组织瀚洋公司迅速启动10吨/日的医疗废物微波消毒生产线建设。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能力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加快推动大连瀚洋公司扩能提质改造,在现有两套热解焚烧处置系统、一条微波消毒处置生产线基础上,新扩建一条微波消毒生产线,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由58吨/日提升至68吨/日。补齐海岛地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短板,协调长海县新建处置能力1吨/日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



大连实现医疗废物全过程管控(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构建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平台


大连市始终将医疗废物信息化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组织开发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系统,将基于条码的身份识别码贴于相应的医疗废物包装袋表面,登记对应医疗废物类别、重量、传染性、交接时间、交接人员、入库时间及出库时间、处理形式等信息,并自动形成统计台帐和汇总分析报告,实现对医疗废物收集、暂存、转运、处置等全程跟踪,实现医疗废物从“摇篮”到“坟墓”的生命周期跟踪管理,有效避免医疗废物超期贮存、非法处置、流失、私自外卖、数量造假等违法情况,使医疗废物的监管更加精细化、智能化、可控化。目前,该系统已在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医疗机构运行,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推广。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