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对接“双碳战略” 大连自贸片区携手中石化率先布局氢能产业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继20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上线、与企业共建“氢能产品研发试验中心”、碳中和应用场景示范基地开工建设等一系列氢能产业项目落地后,7月23日,中石化海明综合加能站在大连自贸片区正式投入运营,这是大连市携手中石化践行国家“双碳战略”、推进产业创新发展的又一具体举措。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海明综合加能站于今年3月30日开工建设,位于二十里堡环普工业园区,建设用地面积6529 m2,集加氢、加油、加LNG、综合服务、充电等功能于一体,包括埋地储罐5座、汽柴油加注机4台、氢气储罐1座、加氢机2台、LNG储罐1座、LNG加液机2台、充电桩6个,是中石化在国内建设的第二座“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


近年来,大连自贸片区依托中石化技术、平台、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始终坚持把发展氢能作为振兴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明确“一港、一园、一区”的氢能产业发展定位,编制《大连自贸片区氢能产业规划(2021—2035年)》,将氢能产业发展写入该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修订了《大连自贸片区氢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明确重点发展氢能装备、燃料电池、氢能应用等领域。成立氢能产业发展专班,统筹全区氢能产业重大项目推进、园区建设、示范应用等工作。邀请中石化专家编制《加氢站、油气氢合建站安全技术规范》等企业标准,确保了产业发展的规范性、安全性。随着氢能产业园、国创氢能、中石化加氢站、林德加氢站设备、创为氢能牵引电机及博澳精密氢能发动机零部件等一批重点项目陆续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大连自贸片区已初步构建起氢气制取、氢能装备制造、氢燃料电池及其配套零部件、氢燃料电池整车、氢能分布式电源及氢能技术研发检测等氢能生态链,氢能产业集聚发展驶入“快车道”。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大连自贸片区氢能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片区将秉承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部委文件精神,携手中石化全方位布局氢能产业链,依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科研院所,开展氢能产业的技术研究、攻关和产品研发,全力打造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示范样板区。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