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批人工智能产业,甘井子成“智”高点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以华为工业互联网项目为代表的工业大数据领域;以生活服务仿生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手臂为代表的智能机器人领域;以新能源汽车用智能装备生产线建设、中远海运重工智能制造及信息化建设为代表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项目……在数字领域,赋能传统制造升级,促进产业发展革新的人工智能产业正在甘井子区稳步发展壮大。本届数交会,甘井子区现场签约北斗信息安全技术科技园、中国广电5G产业园、中科禾一智慧农业服务系统、火石创造医药产业园、百度人工智能产业基地5个项目现场签约,计划总投资额超一百亿元。

产业体系坚实 加速数字赋能

甘井子区作为大连市重大产业承载区,近年来在3+3+x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带动下,全区各项经济发展指标均名列辽宁省前茅。现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87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57家;限额以上商贸业企业319家;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244家;房地产开发业企业48家。高新技术企业292家;瞪羚企业7家;上市挂牌企业101家,其中在境内外市场上市企业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1家、四板挂牌企业84家。

“十四五”规划中甘井子区将立足自身产业发展优势,顺应产业演变规律和未来趋势,按照产业链条化、集群化发展理念,继续聚焦3+3+x现代产业体系,立足六大重点产业聚集区着力发展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先进制造业领域以及科技服务、商贸物流、文创旅游三大现代服务业领域。为自身存量产业转型提升、增量产业重点导入明确发展方向。

在数字领域,赋能传统制造升级,促进产业发展革新的人工智能产业正在甘井子区稳步发展壮大。华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东北三省一区总部落户甘井子区,全区在工业互联网及自动化、智能机器人、智慧医疗、智慧政府四大下游应用领域也已经实现突破。其中代表性的领域有:依托优联智能、柯马工程、德新机电、三厦智能等代表企业发展以机电一体化自动设备、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为核心的工业自动化领域;以华为工业互联网项目为代表的工业大数据领域;依托蒂艾斯、三厦智能、木牛流马机器人、金杰创新等代表企业发展以生活服务仿生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手臂为代表的智能机器人领域;依托大连第三人民医院扩建项目及智慧甘井子建设项目探索智慧医疗及政务领域等。在甘井子区“十四五”重点项目建设清单中也明确要扶持和建设一批以新能源汽车用智能装备生产线建设、中远海运重工智能制造及信息化建设为代表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项目。

政策保障到位 规划科学合理

目前在建的辛寨子智能产业园在未来也将发挥其强大的聚集效应。除此之外,甘井子区还计划在全域范围内引入60余个数字经济投资项目,为持续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提升数字产业朝更好更高目标发展而不断努力。

甘井子区将根据大连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顶层规划,重点支持5G等新一代人工智能软件与系统开发研究,支持以深度学习为核心的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生物特征识别、新型人工机交互、自主决策控制等算法的研发,推动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并举,提升移动智能、智能家居、智能安防、智能物流配送、可穿戴等领域智能终端产品的供给,支持人机共融特性的机器人研发与产业化,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各产业领域的应用。在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海洋、智慧城市四大应用示范工程方面加大夯实力度,精准定位产业差异化发展,着力形成有特色、有依托、有保障、有前景的甘井子区数字发展建设新局面。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