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这里①创建文明城市,你我皆是主角!

为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引导广大市民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大连市文明办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号召,联合半岛晨报启动“文明在这里”主题策划。

主题策划将充分利用文明大连新媒体矩阵和公益大连媒体平台,通过记者探访、嘉宾访谈、系列视频、风采图集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提升市民对创城工作的参与度、知晓度和获得感。

主题策划将贴近精神文明建设的鲜活实践,以图文并茂的可视化表达方式,大力弘扬群众身边的榜样力量,让广大人民群众直观真切地感受到文明就在这里、文明就在身边。

文明在这里第1期

创建“意识篇”

2020年11月10日,当大连市第六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的喜讯从北京传来,全市人民都振奋不已。网友“天龙九部”在文明大连官微后台留言说:“我爱大连!1991年来了就再也没有离开,建设大连、文明大连,我们人人有责!”这位网友的话话语,道出了广大市民的心声!

2021年是全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新一轮创建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全市人民也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负责任的主人翁精神,积极主动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每一位市民

都是主角

我们都是文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随着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

城市环境越来越美

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公共设施越来越完善

市民素质越来越高

市民的荣誉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

作为普通市民

文明城市创建

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1、文明行为,从我做起

公共场所文明有序,不要大声喧哗、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公共设施、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

自觉维护公共卫生、保持家庭卫生、注意个人卫生,对破坏城乡环境卫生的行为及时劝导或制止。

积极响应“禁烟令”,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非吸烟区主动不吸烟。

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健康向上的内容,养成文明上网、文明评论的良好习惯!

2、文明交通,从我做起

增强文明交通意识,自觉遵守和维护交通秩序,做到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在机动车道内行走,不翻越交通隔离设施。

驾车时要“按灯停走、按道行驶、按线通行、按位停放”,不争道、不抢道、不占道,不乱停乱放,不随意掉头,不接打手机,不向车外抛撒杂物。

开车不玩手机,不吸烟,不往车窗外抛撒物品。

3、友善礼让,从我做起

在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前机动车,主动礼让遵守交通规则通行的行人,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前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

公共交通工具上乘客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

公众场所遵守秩序,文明排队。人际关系融洽,友善对待他人,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

4、监督文明,从我做起

市民主动对乱贴小广告、乱涂乱画、违章停车、停车乱收费、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制止,并告知相关部门。

对于躺卧座椅,袒胸露背等影响城市形象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劝阻。

文明是一个幸福的微笑

是一次温暖的搀扶

也是一句礼貌的问候

文明是我们举手投足间

塑造出的美丽

城市是一个大家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需要每一位大连人的参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一起加油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