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精彩纷呈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可以将17种外币兑换为数字人民币的数币兑换机、可应用数字人民币结算的无人驾驶售货冷热饮车首次在连亮相、还有数字人民币智慧食堂应用设备……在中国数交会的数字人民币展区,各种新颖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大家直观感受到大连作为试点城市数字人民币广泛应用所带来的便捷和活力。

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我国法定数字货币,其本质是实物人民币现金的数字化表现形式。自大连市于去年11月末成为数字人民币全国第二批试点地区以来,目前已正式投产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近10万个,广泛覆盖各类人群,线上线下及市县乡村的日常购物、餐饮、娱乐、交通、旅游、教育、医药、民生缴费、公共事业等各个领域,并在航运物流、乡村振兴、文旅消费等领域形成了多个有区域特色的应用场景和具有全国有影响力的创新案例。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行长关守科表示,此次人民银行携手6家试点银行在数交会上开辟数字人民币展区,就是为了让人们更多了解数字人民币安全、便捷、免交易费等各种优势,推动数字金融在大连的创新发展。

在中国银行展位,工作人员给参观者展示数币兑换机的使用,通过该设备,可将17种外币直接兑换为数字人民币,这意味着以后在大连旅游、生活的外国朋友也可以轻松应用数字人民币。冬奥会场景下的科技元素在中国银行展位随处可见,智能机器人、电子翻书、VR场景互动等穿插其中,展示了中国银行在数字人民币领域最新的研发科技、体验设备和服务创新成果。智能手表钱包、冬奥徽章钱包、贴贴芯片钱包、可视芯片钱包、收款小白盒等最新的数字人民币体验设备也是琳琅满目。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还派出智能机器人及讲解员,围绕数字人民币的定义、特点、影响、应用现状等进行普及宣传。

在农业银行展位前,不少参观者体验着用数字人民币“一分钱购一杯暖咖啡”“一分钱打印手机照片”、“一分钱兑换一张电影票”等生活休闲类场景的应用。据农行大连分行工作人员介绍,大连县域惠农通服务点已达720个,支持农民开立数字钱包,并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即使没有银行账户同样可以开立数字钱包,网络环境不好仍可完成支付。以后,就连涉农财政补贴发放,也可快速从政府的数字钱包一键发放到农民的数字钱包中。农行目前还在全市所有地铁站点的明珠卡自助充值机具和110余家三寰会有连锁便利店,全部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消费功能。

邮储银行专门设置了可以应用数字人民币的无人驾驶售货冷热饮车,这是该设备首次亮相大连,机器可以自动进行制冷和加热。“软硬钱包兑换硬币”、硬件卡碰一碰支付、PDA设备支付邮资等多项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令人耳目一新。在互动体验区,“邮票盲盒机”“留声机”等格外受青睐,“建党百年”“滨城风光”“古代钱币”等主题邮票吸引众人纷纷前来试一试手气。“一元体验留声机”可以在打印手机照片的同时,留下声音记忆,让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变得十分有趣。邮储银行大连分行还现场展示了数字人民币在乡村的应用成果,通过现场数币支付参与活动,可获得邮储银行支持的农户生产的农产品。该行表示,将围绕“三农”及普惠金融、城镇社区生态圈等场景,不断提升数字人民币渠道服务能力。

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继续加大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工作力度,将扩面、增量、提标三者有机结合,开展数字人民币“进企业、进商场、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等“六进”工作,真正实现成熟场景广泛覆盖、特色场景率先落地。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