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智慧项目赋能“智赢未来”新爆点

侯铁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

伴随着音乐声的响起,10个高度35厘米的小型人型机器人排列起整齐的队伍翩翩起舞。本次数交会上,在西岗区的展区上,这一幕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观看。这些憨态可掬的小家伙还会模仿人自由上下楼梯,甚至作出空中翻腾这种特技动作,这一切都是通过一种叫做视觉识别的方法完成。

西岗区围绕“数字西岗、智赢未来”的主题精神谋划筹备。展区以四面通透的空间布局,蓝白结合的主体色调,结合半空椭圆的科技感的独特造型,为参展企业打造科技感与交互体验功能兼备的服务。集中邀请大连理工大学西岗科创园6家重点企业,以及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中交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大连朋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大连公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奇辉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为代表的5家区内优质数字科技服务商,围绕智慧城市、数字教育、数字医疗、人工智能,智慧水务等领域分享创新理念,展示研发成果。

其中,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拟在西岗区建设乐聚东北区域总部、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和实习实训基地,打造“乐聚人工智能基地项目”。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将依托乐聚深圳总部、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人工智能领域先进技术,研发机器人控制、操作软件及相关配套产品,并在西岗辖区6所学校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应用。本次展会乐聚公司带来的人形机器人具备优秀的位置和速度控制能力,能模仿高速、大幅度运动的目标动作,在复杂环境下实时规划双足行走路径。

据悉,中交信息工程有限公司计划在西岗区建设东北地区首个“区块链+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区,以大数据资源和技术为牵引,打造区块链、智慧交通、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孵化器四大基地,建设集技术创新、科学企业孵化、数字产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国内外人才及项目资源导入等为一体的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区。

编辑:赵洁